平果县“六到位”措施保障“空中课堂”全面落地显效

2020年02月14日11:4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延期开学的新情况,平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组织教育部门按照中央、自治区、市县委统一部署,推迟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采取“六到位”措施,推进“空中课堂”全面落地,切实服务和保障延期开学期间教师“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既确保疫情防控不蔓延,又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

组织领导到位。要求县教育局和各中小学校服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充分认识在延期开学期间做好“空中课堂”在线教育教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协调机构,发挥各方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实行“一校一策,一校一案”,确保延期开学期间教师“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

预案措施到位。要求县教育局因地制宜,按照各学段国家规定的课程设置要求,制定辖区学校“空中课堂”在线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针对不同学段及学科特点,制定差异化实施办法和措施,分区域、分学校、分学段灵活开展在线教学活动;针对“空中课堂”在线教育教学实施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研究解决办法,力争做到教师善教、学生乐学、家长满意。

资源整合到位。要求县教育局统筹整合现有教育教学数字资源,结合全区、全市教育信息化发展实际,组织教师充分利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广西中小学“空中课堂”、百色教育局网“百色市中小学名师空中课堂”等数字教育资源栏目推送给学生自主点播学习,确保教学工作要求、教学进度同步,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切实加强对初中和高中毕业年级学生在线教育教学的统筹指导,确保教学安排落到实处,复习备考有序进行。

培训指导到位。要求县教育局组织教研、电教、教师培训等方面的专家、骨干,通过网络形式开展远程培训,帮助师生掌握在线教学的技术要求和基本方法,提高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学组织能力和教学实效。充分利用微信、QQ和电话等形式推送家庭教育学习资源,指导家长做好特殊时期的家庭教育工作,强化家校沟通和学习辅导。

创新教学到位。要求县教育局指导各学校充分利用“教育+互联网”形式,通过网络平台、数字电视、移动终端等载体,自主选择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网上教学、自主学习和在线辅导答疑、点对点教学等,登录百色市教育局户网站 “百色市中小学名师空中课堂”,充分利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等优质资源,确保在线教育教学顺利开展。

家校融合到位。要求各学校加强家校联系,让家长积极配合,为孩子腾出一个清静不受干扰的环境,做好孩子在家学习生活的管理和辅导,督促孩子按时参加“空中课堂”在线听课学习,关注孩子作业完成情况及电脑使用情况。重视做好孩子的思想教育、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指导,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做好视力防护、防止沉溺网络和电子游戏,做到科学防控疫情。

据了解,自2月10日“空中课堂”开课以来,全县75000多名中小学师生均能通过利用电脑、平板(pad)、智能手机、联网电视等电子设备按时上线听课学习,“空中课堂”落地覆盖率达100%,师生在线听课学习效果反馈良好。(李小荣、庞冠华)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