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广西时刻系列报道

广西桂林:第一书记筑起坚实疫情防控堡垒

2020年02月14日17: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第一书记,是村里发展经济的“主心骨”,是群众脱贫致富的“领路人”。如今,在疫情面前,他们是冬日里的一团火,是战“疫”场上的“先锋队”,为群众筑起坚实疫情防控堡垒。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桂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4位驻村第一书记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敢于担当和勇于奉献的精神,点燃了群众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最基层。

图为第一书记上门宣传防疫知识。尹小军摄

“逆行入村”,搭建防疫防控“隔离墙”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桂林市全州县沙田村第一书记尹小军坚守岗位,与村委会干部一同研究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由村两委干部组成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由年轻党员、后备力量组成的“红袖套”行动分队,全面打响乡村疫情防控阻击战。

“进出村信息登记要准、疫情摸排信息要准。”这是尹小军每天挂在嘴边的“两准”。面对疫情,这位“两准”书记每天都是高标准、严要求、不折不扣落实上级的防疫部署,通过电话、走访等形式了解贫困户情况,帮助他们消除紧张心理。

2月3日,一位村民去世,为防止出现疫情隐患,尹小军第一时间上门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同时组织村干部全力帮忙,白事简办、特办,既不影响村庄防疫工作,也让逝者亲属感到满意。

经走村入户及相关情报,排查出8人从武汉打工返村。尹小军立即组织卫生人员连续14天上门挨家挨户进行体温监测,不断对他们进行宣传动员,要求居家观察,不得外出。由于措施得当,8名村民全部身体正常,无咳嗽、胸闷现象,排除感染新冠肺炎。整个村庄目前没有人员感染新冠肺炎,村民生活一切正常,没有恐慌现象。

科学防控,架起防疫防控“大喇叭”

张巍是桂林市灵川县东田村的第一书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时刻关注疫情信息,通过互联网查询和向医院的朋友咨询,了解相关防疫知识和疫情动态。他把学到的防护知识做成音频,每日用村委广播播放,让村民及时了解疫情的最新信息,提高疫情防控意识。

张巍组织东田村党员干部组成党员先锋队,从全村1000多户居民表册中,通过电话、视频、短信等方式逐一排查外出务工返乡人员,仔细核实从湖北回来、特别是“四类”人员名单,确保摸清风险人员底数。同时,对排查出的湖北打工返乡人员及时进行引导隔离,对接卫生院,对他们加强监测,每日进行体温监测,加强自我防护。疫情发生以来,村里未发现有疑似新型冠形病毒感染的肺炎病情。

针对口罩等防护品紧缺困难,张巍积极为村委寻找购买渠道,还把自己买的口罩、洗手液和消毒液,发给困难贫困户。而他自己每天回来用消毒液对口罩进行消毒,一个口罩都要重复使用4、5天。

对一些需要特别帮助的贫困户,张巍主动为他们购买必要的生活物资。下五马村一残疾贫困户因疫情无法外出采购,张巍立即送去两袋米和一桶油。西岸村贫困户孤儿李惠群姐弟俩相依为命,他又送去米油和文具,鼓励她们在家加强防控、好好学习。

图为第一书记在村口排查。罗庆摄

凝聚合力,筑起疫情防控“强堡垒”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关头,桂林市平乐县向全县发出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的号召,当地大水村、湖塘村第一书记积极响应,全力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安全防疫工作,充分彰显了党员的责任担当和先锋模范作用。

大水村第一书记曹俊自觉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以“信息排查、值班巡逻、宣传疏导、防控消毒”为抓手,召集村干部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发放《致全镇居民一封信》《倡议书》《暂停圩日通告》《告知书》《防疫公众健康知识》等宣传资料500余份。整合党员先锋队、青年志愿队等力量,对各村口进行24小时的防疫值班,对湖北返村人员进行重点监督、消毒和行踪排查,发动党员先锋队对全村活动场所、道路进行清理、消毒,带头在防控疫情中走在前、作表率。

经过宣传,该村村民自觉取消了1起结婚酒席、从简2起白事酒席及八仙村民俗会期,避免了村民聚集风险,同时劝阻外出人员40余人。通过排查共筛选出7人来自或途径疫情严重地区的人员,包村领导、工作组及连片村干、村医等立即启动疫情防控程序,对这7名重点人员一对一实行居家医学隔离观察,每天早晚监测体温,确保实时跟踪监测。经过近两周的测量及观察,重点人员身体正常,无不适症状。

湖塘村第一书记罗庆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群众,以良好的形象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发动党员干部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在村内区域设立检查、问询、登记阻拦站,24小时值守和巡查,做好疫情监测,做好人员信息建档,坚持对来往车辆及人员进行详细的登记、询问、测温,及时全面排查外来回乡人员。该村排查出8名湖北返乡人员,要求他们居家隔离,经过连续两周的实时跟踪监测,重点人员均体温正常且无身体不适现象。目前,湖塘村防疫工作稳定可控,未发生任何异常情况。

在防控疫情战役中,正是有这些勇当“逆行者”,冲在第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把初心落实在行动中,把使命担当到岗位上,筑牢病毒“隔离墙”,成为了飘扬在战“疫”一线的面面红旗,成为了疫情防控的“主力军”,成为了守护群众生命健康的“坚强堡垒”。(陈燕、韦朝舜)

(责编:陈燕、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