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对口驰援

直发十堰 第五班广西支援湖北果蔬直达冷链专列启程

2020年02月14日18:3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2月14日电 (庞革平、吴明江)“湖北十堰,我们来了!”2月14日下午,第五班广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从南宁国际铁路港发出,直发广西对口支援湖北省十堰市,与湖北十堰市共同抗击疫情保障市场供应。

据悉,根据党中央“一省支援一地市”的最新部署要求,广西对口支援湖北省十堰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迅速成立广西对口支援湖北省十堰市前方指挥部,举全区之力,全力支援湖北十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当天发出的冷链专列是继2月11日从百色革命老区发出第四班广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之后,时隔3天开行的第五班专列,也是中央下达对口支援工作部署后首班直发湖北十堰的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

结合十堰市市场需求,此班对口支援十堰的果蔬物资来自南宁马山县、横县、宾阳县、上林县、兴宁区,梧州藤县、柳州柳江区以及贺州钟山县等4个市8个县区,由爱心菜农(果农)、青年团、合作社、企业、贫困村捐赠,包括冬瓜、大肉芥菜、白萝卜、西芹、橙子、砂糖桔、香米、罗汉果饮料等8种优质果蔬物资共206吨。将由十堰市各县市区慈善总会分发,优先保供十堰市定点医疗机构,同时兼顾市区主要密切接触者隔离点。至此,广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累计已突破1000吨,有力支援湖北各地抗击疫情保供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市场保供的重要工作精神,坚持“政府发动,社会参与,周发两列,持续不断”,主动对接湖北市场需求,持续组织支援湖北果蔬物资冷链专列,调运广西优质果蔬,以实际行动支援湖北。在得知广西对口支援湖北十堰后,广西商务厅快速行动,联合广西农业农村厅、广西交通运输厅、中铁南宁局等部门和广西各地市,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结合十堰市场需求,在不到两天时间内,即完成200多吨果蔬物资集结工作。

“十堰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广西社会各界主动响应,快速行动,踊跃捐赠,竭尽所能支援湖北抗击疫情。藤县众慧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周汉是一名退伍军人,湖北是他此前服兵役的地方,那里见证了他的荣光岁月,“那是我的第二故乡!”疫情发生后,黄周汉马上联系战友,组织公司捐赠,第一时间联系到柳州市一家大型农场,从梧州赶赴柳州采购了100吨萝卜捐赠湖北,亲自组织每一个捐赠环节。“由于专列载货量有限,100吨是分两次捐赠,这次运输过去50吨。”黄周汉介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相信大部分人都会这样做。”

2月13日下午,广西至臻投资有限公司格外“忙碌”,公司负责人王世臻气喘吁吁地介绍:“我们这次捐赠了2334件(14吨)王老吉罗汉果饮料,现在员工们正加班加点备货。”在不到一天时间,广西至臻投资有限公司就完成了备货、找车、装车、运输工作,如约运送到南宁国际铁路港。广西是著名罗汉果之乡,广西至臻投资有限公司主营罗汉果饮料,常年畅销于北京、上海、广东等省市。在了解到湖北市场的需求后,王世臻立即决定认捐,“在大灾大难面前,我们要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我们没有办法到一线去做志愿者,只能捐赠物资支持他们,这是每个企业应尽的义务。”

南宁马山县百龙滩镇勉圩新村青年团发出了倡议书:“现在湖北最缺的是物资,而不是钱。”青年团负责人王统甲倡议大家一起捐钱购买蔬菜进行捐赠,全村90户人90%户集体采购了32吨冬瓜捐赠。王统甲表示:“国家有难,我们能帮一点是一点。”

在此次捐赠名单中,有一个名字格外引人注目。曾经的“贫困村”——上林县镇圩瑶族乡洋造村捐赠了2000斤香米。“洋造村曾是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村,2018年实现了脱贫摘帽。”洋造村第一书记全育荣介绍。疫情当前,村民们纷纷找到全育荣商量捐赠,虽然村里并不富裕,但是大家一致认为要为湖北“做点事”。

“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各界在支持和帮助洋造村,饮水思源,村民们结合自身实际,决定捐赠村里自产的香米,虽然物资很有限,但也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村里的绵薄之力。”全育荣表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洋造村通过党建引领,大力发展优质稻、鸡、桑蚕+食用菌的“3+1”特色产业,积极谋求产业发展。

截至2月14日,广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资冷链专列已运行五班,来自广西30个县区市44个企业(协会、合作社、个人)踊跃捐赠,共计26种约1016.5吨果蔬禽蛋、2万个海鸭蛋、3.1万盒螺蛳粉、10万个罗汉果和3000个自热盒饭等物资,分别发往湖北武汉市、洪湖市、咸宁市、宜昌市和十堰市。广西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西将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和商务部统一调度,持续不断每周开行两班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持续传递广西壮乡儿女对湖北人民的友谊和关爱,与湖北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完)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