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长洲区长洲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筑牢农村疫情防控“安全线”

1个中心 2个覆盖 3个必须

2020年02月13日18:0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梧州2月13日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有效切断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切实遏制疫情蔓延和扩散,梧州市长洲区长洲镇积极行动,实行“1个中心,2个覆盖,3个必须”,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个中心 即以“个人卫生”为中心,村民个人勤洗手、勤换洗衣物、勤打扫卫生,同时做好房屋“美容”,自觉打扫房前屋后,清理屋内屋外,规范家庭畜禽养殖,及时清扫畜禽粪污,减少人畜共患病的传播风险。

2个覆盖 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全覆盖,继续组织力量加大宣传教育的力度,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等新媒体、流动“大喇叭”、悬挂横幅、张贴宣传资料等方式向村民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的知识;人居环境保障全覆盖,根据实际情况,配齐各村(社区)保洁队伍,配足保洁基础设施,协调防疫物资的供应,进一步保障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3个必须 村庄保洁必须落实,及时清扫、清运、收运村庄主干道等公共区域垃圾,确保不漏扫、不断档;水源地周边环境巡查必须按时,加强水源地周边环境卫生管理,进一步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定期开展水源地、取水口巡查,确保村民喝上安全绿色水;屠宰场消毒必须及时,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规范畜禽规模养殖和屠宰管理,对辖区内的养殖场、屠宰场进行无害化处理场等场所定期清洗、消毒。

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梧州市长洲区长洲镇垃圾清理队共出动铲车3辆21次,农夫车3辆6次,垃圾压缩车1辆25次,共清运垃圾360吨;发放消毒水130斤,各村(社区)每日按时给村办公场所、市场、屠宰场等公共场所消毒共24处20次。

接下来,长洲镇将继续实行“1个中心,2个覆盖,3个必须”,确保村(社区)环境干净整洁,共建美丽安全梧州,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史秋兰)

(责编:严立政、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