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职业师范学院: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13日10:2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广西职业师范学院党委、行政高度关注,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努力确保师生员工安全。

一、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疫情防控组织领导

1月23日,学校成立了专项防控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组织有关部门,开展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教职工宿舍清扫,做好教职工及家属、租房户的排查以及学生假期去向统计、摸排等工作。1月29日,学校党委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布置会,全体学校领导、各职能部门、教学系部负责人参加会议。党委书记、校长分别传达中央和自治区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分管副校长对进一步加强联防联控做好了系列的部署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2月1日,全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召开的全区教育系统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确保开学安全电视电话会议,会后进一步部署有关防控工作。2月3日,学校组织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学生工作专题布置会,做好了疫情防控系列安排。

二、严防死守,强化校园管理

学校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值班领导,分别在不同时期对学校的各类重点场所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并坚决按照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校验身份和监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的“五个一律”的要求开展校园管控工作,对进出学校人员及车辆的进行严格管控。同时也开展了对校内环境开展全面消杀和清洁整治行动,做好校园重点区域及教职工宿舍楼电梯的消毒工作,并在电梯内放置抽纸防止交叉感染,全面强化校园防疫管理。

三、紧盯到人,强化信息排查

学校明确延迟开学并做好有关预案,开展排查检查、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一方面开展教职工、家属及租户信息统计和重点人群排查,开展出桂人员信息排查,对校内出租屋人员进行排查及信息登记;另一方面采取“人盯人”措施,全面摸清、准确掌握全体学生寒假期间所在地区、健康状况等信息,主动联系每一位学生,随时沟通情况,确保防疫工作无死角、全覆盖。

四、把握舆论导向,强化宣传引导

学校多措并举,通过校内OA、官网官微官博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进展,普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主要症状、传播途径、基本防控知识,消除隔离等基本防控措施,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及舆论引导工作。1月22日以来,广西职业师范学院在校内OA、官网官微官博等有重点的发布疫情防控专题标语、转载中央和自治区有关工作要求、发布学校防疫工作情况、倡议书、通告、心理援助线上咨询公告等近400条防控信息,做好了师生员工的宣传教育工作。

五、稳住人心、强化心理疏导

为帮助广西职业师范学院师生缓解当前疫情引发的各类心理困扰,学校通过网络开展全覆盖的学生居家防疫健康指导和心理咨询辅导,并于1月31日起,整合学生工作处、各系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等心理工作力量,为师生提供心理咨询、干预和支持,开通学校心理健康咨询线上QQ热线,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工作人员每天24小时轮班值守,为有需要的师生员工提供心理咨询方面的专业帮助。

六、整合资源,强化开学前的教学管理工作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学校积极筹备“互联网+教学”形式,统筹整合国家、地方和学校相关教学资源,依托各级各类在线课程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推送包括广西职业师范学院网络课程资源平台、“智慧职教”“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2020春季课程、云班课APP等网络课程平台供师生使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当前,全校上下正齐心协力,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莫晨宇、刘科文、庞冠华)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