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广西时刻系列报道

广西钦州:隔离期里有暖阳 心若向阳花自开

2020年02月13日16:1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解除隔离之后,50岁的她开心得像一只“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小麻雀,连拍好几段抖音,欢快得不得了。

解除隔离后,杨大姐连发朋友圈。(手机截图)

解除隔离后,杨大姐连发朋友圈。(手机截图)

广西钦州市钦南区向阳街道,一个很容易让人想到“向阳而生”的地方。在这里,杨大姐经过14天医学隔离观察后,未发现异常,顺利解除隔离。

“感谢政府的得力措施!”如释重负后,杨大姐真情流露。“我们负责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让我感到很暖心。”

2020年1月22日,杨大姐从北京回到钦州,途中在武汉火车站停留了约5小时,后经排查发现还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同车。

回到钦州,杨大姐第一时间跟街道工作人员报告相关情况。很快,在负责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她当天就开始了这段煎熬但又有暖阳温心的隔离日子。

为此,向阳街道成立管控作战小组,组织专班24小时对杨大姐全家人进行管控。“医务人员定时每天两次帮我们量体温,生活后勤服务员定期协助我们购买食物、生活用品等送上门。”杨大姐说。

工作人员给杨大姐家楼梯消毒。张相兵摄

工作人员给杨大姐家楼梯消毒。张相兵摄

“我是生活服务后勤员,专门负责与杨大姐的沟通对接,帮助购买一些生活必需品,还有肉啊、菜啊等等。”吴丹是向阳街道的一名干部,是专班成员之一。

“我们沟通很愉快,她也比较配合我们的工作,主动居家隔离。每天我们都是通过微信联系,就像姐妹一样。她也告诉我一些居家隔离后的感受,也通过看电视了解全国包括钦州的疫情防控形势。我更多的是鼓励她、安慰她,坚定她的信心。她的情绪状况挺好的。”吴丹说。

吴丹与杨大姐的聊天记录。(手机截图)

吴丹与杨大姐的聊天记录。(手机截图)

“首先得乐观,精神不能垮,乐观会让我身体保持强壮,才有免疫力抵挡病毒。”隔离期内,杨大姐以乐观的心态面对。“工作人员平时在微信的聊天也让我们得到鼓励,更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按时吃饭休息,注意营养搭配,这是很重要的。不能出门,我就利用这难得的时间看我平时没空看的书,安心写点东西,闷了我就在家里跳个舞、小跑一下。”回想隔离期的14天,杨大姐若有所思。“这肯定是人生中一次很特别、很难忘的过年方式,让我静下心看了很多书,也思考了很多问题。”

隔离初始,为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吴丹总是在微信上不厌其烦地向杨大姐推荐购物平台,指导她在网上购物平台下单买东西。几天下来,俩人熟悉得俨然闺蜜一样唠家常。

谁知,网上购物的配送中断了。吴丹就亲自前往市场为杨大姐采购。

吴丹买了菜送去杨大姐家。张相兵摄

吴丹买了菜送去杨大姐家。张相兵摄

2月4日,立春。当天下午17时许,刚给杨大姐买菜回来的吴丹放好电动车,手里拿着几袋菜,就像给自家买菜回来一样平常。“按照杨姐的意思,我买了两斤左右的半肥瘦猪肉并绞碎,一条罗非鱼、两棵大白菜和一斤菠菜,还有土豆和两斤饺子皮,这就是两天的菜。”吴丹说。

当天晚上22时许,吴丹闲下来,发现杨大姐在朋友圈发布信息:“感谢向阳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为我们买菜送上门,谢谢你们!今晚开心包饺子,两种口味,一种是波菜猪肉饺,另一种是白菜猪肉饺,很好吃。更让我们觉得温暖的是你们的爱心与得力的措施。我们一定听从指挥,做好隔离。武汉加油,全国人民加油!今天立春,但愿早日见到春暖花开的日子。”

2月4日晚上杨大姐发朋友圈感谢工作人员。(手机截图)

2月4日晚上,杨大姐发朋友圈感谢工作人员。(手机截图)

“心里好高兴!”吴丹激动地说,“内心顿时充满了温暖!做疫情防控工作更有信心了!”是呀,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与人为善,与己温暖。特殊时期,隔离病毒不隔离爱,不就是这样么?

2月6日,在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守护下,杨大姐一家经过14天的医学观察后,未发现异常,正式解除隔离。

“这肯定是人生中一次很特别、很难忘的过年方式,让我静下心看了很多书,也思考了很多问题。”回顾隔离期的14天,杨大姐若有所思,最后感激地说:“平安度过隔离期,必须要感谢党和政府得力的措施。危难时期,相信党和政府是不会错的。同时,也感谢亲朋好友给我们的鼓励。”

寒冷过后,风雨送春归。新春有暖阳,心向阳,春暖花开的日子一定不会迟到。(彭远贺 张相兵)

(责编:彭远贺、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