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武:确保深度贫困县如期脱贫摘帽 实现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2020年02月13日08:39  来源:广西新闻网
 

陈武在2020年全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确保深度贫困县如期脱贫摘帽

实现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陈武:确保深度贫困县如期脱贫摘帽 实现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2月12日,广西召开2020年全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自治区主席、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陈武出席会议并讲话。记者 梁凯昌 摄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2月12日,广西召开2020年全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全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部署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抓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落实,确保深度贫困县如期高质量脱贫摘帽,实现脱贫攻坚圆满收官。自治区主席、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陈武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隆林、那坡、都安、大化、融水、三江、乐业、罗城8个深度贫困县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脱贫攻坚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并提出意见建议。柳州市、百色市、河池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发言。

陈武指出,今年是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年,真正到了攻坚拔寨、决战决胜的最后阶段。经过这些年大规模的投入和持续攻坚,广西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区还剩下24万贫困人口未脱贫、660个贫困村未出列、8个贫困县未摘帽。自治区各部门和各相关市县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严防死守不麻痹,持续作战不松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一手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坚决落实决战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为广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支撑。

陈武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发力,把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精锐力量,精准发力,集中攻坚。要全力打好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和饮水安全“四大战役”,强化综合性社会保障兜底,一方面要对无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无固定收入、无抚养及赡养责任人的“三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该兜的兜、该保的保,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另一方面要适当提高标准,真正实现兜得住、兜得牢,确保今年底所有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要着力防止返贫和致贫,加强返贫预警干预和精准帮扶,对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人口进行动态监测;对出现返贫、致贫风险警报的启动干预机制,统筹资源解决急需的现实问题。

陈武强调,没有产业振兴就没有乡村振兴,没有产业扶贫也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群众从脱贫实现小康进而走上富裕之路的问题。要着力加大产业扶持和财政支持力度,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真正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巩固脱贫成果提供支撑保障。

陈武指出,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赋予的重要政治任务,是唯一一项地方党委、政府与中央签订责任状的工作。必须采取超常规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抓好挂牌督战落实,严格落实“自治区负总责、市县落实、乡村实施”的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强化队伍、资金保障和作风建设,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实现圆满收官。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孙大伟在南宁主会场出席会议,表示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在落细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全力阻断疫情传播链的同时,找准结合点,科学安排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尤其要加快推进扶贫项目建设和扶贫产业发展,加大力度帮助贫困群众就业,切实做到“两不误、双胜利”。

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方春明主持会议。自治区政府秘书长黄洲以及自治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南宁主会场参加会议。设区市、县(自治县)设分会场。(记者 龚文颖 董文锋)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