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广西时刻系列报道

抗“疫”线上的“硬核”司机

2020年02月12日23: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贺州2月12日电 在卫生院里,他是一名特殊的工作者,既不是医生,也不是护士。然而面对疫情,他却以“修我矛戟,与子偕作”的决心,时刻整装待发,用娴熟的驾驶技术同医务人员们一起冲在一线,争分夺秒地与死神赛跑。他就是抗“疫”线上的“硬核”司机——汤韦宽。

汤韦宽是贺州市平桂区黄田卫生院专职司机。目前,他除了专职运送疑似病人到定点医院诊治,每天还承担着联防联控小组的消杀、体温监测等工作。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牵动着他的心,他决定向老父亲“求援”,分担自己的“后顾之忧”。

“两个孩子,大的10岁,小的才3岁,爱人是一名公务雇员,非常时期也是夜不能归。当村医的老妈又在疫情防控一线,只能向老爸求援了,让他帮照看孩子。”疫情尚在,孩子,我要离你们远点。二老,请照顾好自己!汤韦宽在心里默默说着,并许下承诺:等疫情结束了,一定在家多陪陪孩子和家人!为了减少给家人带来的感染危险,他索性不回家;饿了,一桶方便面、一餐简单午饭就算解决问题;累了,趴在桌子上休息会儿。

1月23日晚上9点,汤韦宽接到院办通知,要求护送医务人员前往贺州火车站对武汉回乡的人员进行体温监测。看到同事们忙不过来,闲不住的汤韦宽主动参与其中,一次次不断重复的动作,一句句耐心细致的温馨提示,有效分担了同事的工作强度和压力。凌晨2点他才回到单位宿舍休息,劳累之余浑然没发觉竟然就这样度过了2020年除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不用出车的时候,汤韦宽就总是自觉做一些繁琐的工作。疫情发生后,看到单位人手紧缺,他主动要求奋战抗“疫”前线。

这是他忙碌且普通一天的行程——

1月28日7时30分,赶往各村返乡人员家中进行环境消杀;

19时,回到宿舍准备洗漱休息。

19时15分,接到准备出发的紧急电话,马上穿戴好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手套对车辆进行通风、消毒情况进行检查。

19时30分,按要求将新冠肺炎疑似患者送往市人民医院,与接诊的医生交接好后回到单位马上对救护车消毒。21时30分,“汤韦宽,发现一例发热的病人,经筛查为可疑病例,马上到达指定点,把疑似患向市定点医院转运”。“收到!”他擦了擦不时被雾气模糊眼镜片,利落回答。

21时40分,到达指定点,独自按要求将新冠肺炎疑似病例送往市人民医院,并与接诊的医生交接好。

24时15分,回到单位再次对救护车消毒。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汤韦宽到湖北返乡人员家中开展消杀、监测体温100多次,先后10多次运送疑似病例患者前往贺州市人民医院确诊、隔离。

“我知道有危险,但这是我的职责和使命,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候决不能掉链子,和同事们继续奋战在‘疫’线就是我每天的新征程。”他说。(曾毅斌、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