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立和:68岁退伍老党员 防疫一线勇担当

2020年02月12日12: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支书,我可以参加疫情卡口值守吗?”在博白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二号令发出后,博白县龙潭镇寨觉村68岁的退伍老党员黄立和主动向村委索要“工作”。

“听说这个新冠肺炎是通过飞沫传播的,一定要尽快宣传开来,不能让村民集聚。”这个春节,黄立和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主动协助村委对屯上的群众逐户进行摸排上报和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一开始,我是不理解父亲的做法的,曾劝他安心在家休息。”儿子黄明祥说,父亲年纪大了,又不是村干部,在疫情形势这么严峻的情况下,对父亲挨家挨户走访摸排宣传的行为感到十分担心。

“我是一名党员,我应该为村里做点什么。”黄立和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参加重点人群摸排走访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每天回到家,不管多晚,黄立和都会在房间里整理排查资料和宣传资料,第二天一大早又戴上他的党员先锋队袖章出门。

“我感受到了他把防控疫情当作了一种担当,他把为群众护航当作一种责任。”黄明祥看着父亲每天来回的倔强背影,开始理解父亲,支持父亲,并主动加入到了屯里的防控疫情的宣传队伍中,成为了一名疫情防控义务宣传员。

黄立和除了每天走在疫情防控一线,闲暇时还会在屯上转上两圈,有发现群众不戴口罩出门,或者聚众聊天、打牌的,马上进行劝散,并及时向村民普及疫情当前聚众的危害性。

“现在我看到阿和叔都‘怕’了。”屯里的年轻人黄立武开玩笑说,只要见到他,都会给我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都会给我说县里的疫情防控号召和政策,现在我们屯里的年轻人,没一个敢像往年春节一样聚集聊天打牌了。

“黄立和是一名优秀的老战士、老同志,不少年轻人都比不上他。”寨觉村支书程音说。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黄立和主动请缨,坚守一线,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他都默默值守,从不退缩,充分体现了一名老党员的先进性。(周雨乐、宣泽胜、骆泓铭)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