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接触式”办税 抗“疫”服务不打烊

2020年02月12日11:4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暴发后,为降低病毒传播扩散风险,来宾市税务局积极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模式和现代化纳税服务手段,建立多元化办税渠道,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方便快捷办税服务,最大限度减少纳税人进厅次数和停留时间,做到“非必要,不到厅”,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办税“非接触式” 很放心

来宾市税务部门提前通过短信、电话、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电子税务局等“非接触式”电子办税(费)渠道办理业务,减少现场办税费次数,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让更多涉税事项实现在线办、不见面办、不出门办成事。

“您好,我公司现因业务紧急需要用发票,所以想预约到办税服务大厅领取发票。”2月3日上午,来宾市盛兴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赖会计致电向税务部门提出了预约申请。这是来宾市兴宾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接到的第一个纳税人预约申请,考虑到受疫情影响,而且是月初期间很多企业都可能会急需申领发票,第一税务分局立即联系浪潮公司及时将自助机的发票加满并再次核查确保自助机正常使用。随后逐一电话通知已预约领取发票的财务人员带好口罩,做好防控措施自行前往自助办税服务区领取发票。

“感谢税务局及时有效帮我们解决难题,这样我们就不用扎堆前往办税服务大厅领取了,既减少了接触风险,又解决了领票问题,心里也踏实了,再次为税务部门的服务点赞。”领到发票的赖会计致电感谢。

办税提前预约 很贴心

在办税一线,对于确实需要“进厅”办理的纳税事项,来宾市兴宾区税务局在做好办税场所、办税人员防疫监测工作的同时,通过主动预约、分时办理、视频语音辅导等方式,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贴心和个性化服务,降低感染风险。

“您好,我是来宾市木甲有限公司的会计,因购买方公司催着这两天一定要代开专票给他们,所以我想预约明天到办税大厅办理代开。”2月3日,在了解到纳税人的紧急诉求后,来宾市兴宾区税务局值守的税务干部首先向纳税人解释并宣传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办税的温馨提示和预约办税出行带好口罩等防控措施,然后与纳税人预约了具体时间,提示纳税人事先在电子税务局填写代开申请单并推送,次日直接在办税大厅门口递交资料,由办税员快速审核办理后再将发票送至门口给纳税人,减少接触风险及纳税人逗留时间。

“非常感谢税务部门在这非常时刻为我们解决难题,特别是通过这种减少接触的途径办税,既让我消除了内心的恐惧担忧,又感受到一阵阵暖意。”曾会计在接到税务部门工作人员递交过来的发票后说。

办税“一站式服务” 很省心

为进一步提升办税效率,降低纳税人办税的时间成本,来宾市兴宾区税务局不断简化新办企业流程,加快流程审核速度,新办企业在新办企业专窗可“一站式”完成工商登记、刻章备案、税务登记等企业开办涉及的所有业务,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避免企业在市场监管部门和税务机关来回跑。

2月5日,在兴宾区办税服务中心,前台窗口为广西德福莱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办理了新开办企业的一条龙服务,从办理营业执照到刻章备案、再到领取增值税专用发票不到一个小时就办结了所有事项,广西德福莱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办税员何女士感慨:“以前至少需要两天才能办完的业务,现在1小时内就全部办好了,真是又快又方便,使我们企业能更快的投入生产。”据悉,广西德福莱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广西德福特集团新成立的一家医疗器械公司,目前已经办理完毕医疗器械公司的营业执照,并在政府“绿色通道”的支持下快速办理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计划长期开展口罩的生产业务。

此外,为给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一个安全、舒心的办税环境,来宾市税务局及时制定办税服务厅等公共场所卫生防范应对方案,购置了口罩、非接触式红外人体测温仪、消毒液等必要的防护物资,要求前台工作人员全面佩戴口罩,对各办税服务厅的设备进行清洁和办税场所的消毒,让前往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的纳税人和缴费人安心、放心。(周雨乐、韦兴和、江丹丹)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