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市人大为南疆防“疫”发声出力

2020年02月12日16: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崇左2月12日电 崇左市人大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崇左市委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下同心、敢于担当,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全市人大机关、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抗击疫情工作,为构筑坚固的祖国南疆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发大声、出大力。

崇左是祖国南大门,是广西边境线最长的地级市。2020年1月29日,正月初五,崇左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假期不休息”,通过网络平台发出了《关于全力应对和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致全市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的倡议书》,呼吁全市5671名各级人大代表、广大人大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面向群众做好宣传防“疫”工作,带头落实联防联控要求,发挥示范带动作用。2月5日,春节假期延期上班后的第一天,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崇左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谭燕玲强调,全市各级人大机关、人大代表要把切实贯彻落实上级决定精神,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大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用法的力量助力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崇左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紧密联系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结合全市疫情防控需要,着力“大声”宣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国务院颁布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同时,及时协调市直有关单位,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司法局的名义,通过崇左广播电视台,于2月5日开始,连续9天时间在《崇左新闻》电视主栏目中播出上述法律法规(摘要),并在该台新媒体花山TV播放。左江日报社及时安排在崇左新闻网登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摘要)。如此,不仅增大、“拉长”了有关法律法规宣传的声音,而且对助推干部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用“法力”促进构筑祖国南疆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发挥了重要作用。

崇左市人大不仅借助主流媒体在防“疫”工作中发大声,而且动员人大代表出大力。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崇左东亚糖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林文雄既在企业员工当中积极开展防“疫”宣传工作,当好职工主心骨,又为泰国两仪集团和本公司捐助防“疫”资金100万元“出力气”。自治区人大代表,江州区江南街道沿山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黄朝能,春节期间日夜奔波于辖区内的20多个监控点开展检查督查,努力确保城中村的防“疫”工作做到严、细、实。崇左市人大代表、凭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健认真落实班子成员包村防“疫”工作责任制,组织干部群众在村里开展设卡检查、采购配送物资等,及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面临的困难。天等县进结镇人大代表、茴利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世本所在的村为崇左、南宁、百色三市“结合部”,全村防“疫”任务重、压力大,共有9个路口需要管控,他组织青年群众到各个路口进行值班,确保每个路口每天都有6人左右轮流上岗。

这段时间来,崇左市构筑南疆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扎实推进,防“疫”工作得到各方面的肯定。该市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干部既当“宣传员”,又做 “战斗员”,为打赢这场战“疫”发出了人大声音,贡献了人大力量。(庞革平、农日东)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