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贺州市志愿者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2020年02月12日12: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贺州2月12日电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广西贺州市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多措并举,积极动员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共渡难关,助力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宣传教育广覆盖 确保不漏一村一户

自1月24日广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以来,贺州市发动广大志愿者踊跃参与宣传、排查、监管、劝导及为居家隔离群众提供服务保障等系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们走社区、进农户,通过发布疫情防控倡议书、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为了更快更好地传播正确信息,志愿者们还录制了9种贺州本地方言的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音频,通过科普宣传车巡游、各社区(村)“大喇叭”在全市范围进行循环广播,让疫情防控观念深入到每家每户。文艺志愿者们用文学、书法、美术、音乐等方式,执笔为枪传递正能量,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振奋精神、鼓舞士气。

志愿服务到基层 筑起疫情防控防线

为坚决落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要求,全市各县(区)志愿者们组织成立防疫突击队,对城区商铺、广场、小区等场所进行巡逻排查。在所属辖区、镇、村(社区)的各主要出入口监测点,配合执法人员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查登记、监测体温,对春节走亲访友群众予以温馨劝返,对外地车辆严格盘查劝阻进入,耐心劝导群众不出门、不聚餐,加强对网络信息的甄别能力,不在网络发布、传播虚假消息。

针对有从湖北等地返回的家庭,志愿者们按规定进行上报并做好居家消毒隔离以及生活服务等工作,不仅为他们定时监测体温,还充当起了“代购员”“送菜工”“跑腿工”,定时送口罩、米、油和菜等物资。

推进移风易俗 倡树健康文明新风

春节期间,为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引发交叉感染,志愿者们充当起了移风易俗引导员,主动上门,对有意向举办集中聚餐的家庭宣传讲解近期疫情防控情况和禁止聚餐的规定,并倡导移风易俗。

志愿者张业成和吴超峰发挥领头雁作用,主动取消各自家庭的婚假及满月酒,在群众中做出表率,同时劝导当地群众春节期间婚宴推迟、丧事简办、取消“惯节”、取消聚会、平安在家,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好评。

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贺州市共延期或取消婚宴、生日宴等红事聚餐842例,丧事简办135例。(伍迁、侯衡平)

(责编:伍迁、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