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恭城: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的那些凡人善举

2020年02月12日10: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桂林2月12日电  近日,在恭城瑶族自治县,当地党委、政府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全面落实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措施,各相关部门和乡村的党员干部本着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义无反顾地冲锋上阵,日夜值守在宣传动员、入户排查、卡点监测的防控一线,构筑起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道道严密防线。全县广大群众对此是看在眼里、挂在心上,纷纷用力所能及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感动和支持,一幕幕感人瞬间不断涌现。

“你送口罩的样子真的很美!”

2月8日正是传统的元宵佳节。当日14:35分,一位不知名的小姐姐来到恭城镇派出所门口,在民警开门的一瞬间,冲进去放下一包东西就往回跑,时间前后不到半分钟。包里面放着20只口罩,原来她是专程来给警察叔叔送口罩的。

这一幕被的监控如实地记录了下来,让派出所干警感动不已。“你送口罩的样子真的很美,请小姐姐放心,疫情不退,我们坚守!”派出所干警即刻作出庄严承诺,把这一段视频发到朋友圈,被当地媒体转载后迅速刷屏,让无数恭城人瞬间泪目。

“自从那两个女生送了东西之后,好多人都来送了,现在监测点差不多堆满了!”

为防止疫情输入,恭城瑶族自治县在动车站、汽车站和通往湖南、灌阳、钟山、平乐等省(县)际公路的交界路口设立了8个体温监测站,从当地公安、卫生、公路、交通和所在地的乡镇政府抽调了近200名干部,实行24小时值班,对过往车辆及旅客进行防疫监测筛查,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入境。

监测站刚刚设立,群众的温暖就送上来了。恭城三江乡的两个女孩,在“2002.02.02”这个有特殊含义的日子里,把用自己零花钱买来的一袋苹果和两箱方便面,送到了该乡设在通往贺州市钟山县公路边的体温监测站。此后,监测站就源源不断地接到了热心群众送来的牛奶、八宝粥、水果、环保炭、红糖、生姜等物资,捐赠物资登记已填满了2张A4纸。监测站的一位负责人无奈而又自豪地说: “自从那两个女生送了东西之后,好多人都来送了,现在监测点差不多堆满了!”

在元宵节前后,该县女能人协会、女企业家协会等一些企业家和个人,纷纷组成志愿服务队,慰问各监测站值守人员,为他们送上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汤圆,并送去微波炉、取暖器、烧水壶、消毒液等一大批物资。该县莲花石材协会向县红十字会捐赠了价值10万元的30000只口罩和120桶消毒药水。为进一步加大防疫宣传力度,恭城技宏广告公司等6家广告公司联合给全县9个乡镇送去了宣传横幅400多条、宣传画250张、宣传单1万多份。各方面的涓涓细流,已汇聚成打赢防疫阻击战的不竭动力。

山歌达人唱响“防疫”山歌

恭城瑶族群众素有爱唱山歌、听山歌的传统,不少人能信手拈来,随口成歌。

“今年过年不一样,冠型病毒太猖狂;不逛大街不走动,莫给病毒到身旁。

春节期间人挤人,病毒传染最盛行;预防疫情要慎重,多在家中少出门。”

这一首首带着浓浓乡土气息的山歌,来自恭城三江乡,是当地的山歌达人刘崇阳即兴编就的“防疫”山歌,由当地颇有名气的歌手李艳宁传唱。浅白如话的歌词、高亢婉转的歌喉,让这几首山歌在当地迅速“走红”,获得了无数人的点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也就此深入人心。

“人有情义病无情,春节最好莫走亲;电话问候情义到,微信拜年也温馨。

相信政府相信党,指挥战争有良方;全民皆兵共奋斗,战胜疫情保健康。”(杨征祥 张祥生)

 

(责编:黄昱梅、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