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秀区夏郢镇:党旗引领守护战“疫” 阵地

2020年02月11日16: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梧州2月11日电 广西梧州市夏郢镇是广西红色革命发源地之一,自疫情发生以来,夏郢镇秉承优良作风,以堡垒工程引领科学防控,群策群力战疫情。

党旗领航在一线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梧州市万秀区夏郢镇党委积极响应,高举党建引领疫情防控旗帜,第一时间搭建防控工作组织架构,切实形成全镇联动、条块结合、点线面网格防控工作格局,全面落实夏郢镇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联防联控职责,令行禁止相互补位,坚持疫情防控任务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担当作为,动员全镇力量,全力以赴投入到各项疫情综合防控工作中,始终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在夏郢镇党委的牵头下,4个镇直机关单位党支部积极参与,全体在职党员干部提前结束假期,在医疗防护、宣传引导、应急保障、社会稳定和便民服务等方面全情迅速投入,走进农村和农贸市场,走上高速路出口和公交车站等重要区域、重点场所,开展监测排查、指导防控工作;全镇23个村(社区)党组织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的号召,在体温监测、卫生防护知识宣传、人员排查等方面冲锋在前,广泛动员各党员以身作则强防护、不聚集、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争作社会“稳定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夏郢镇800多名党员走在前、作表率,以实际行动体现初心和使命的自觉。“党旗在,阵地在!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必定紧密地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在防疫抗疫工作中奋勇走前面,全力维护大家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夏郢镇党委书记覃晋平如是说。

宣传引导在一线

春节返乡人员增多,农村信息不畅,防范意识较弱,扎堆现象时有发生。连日来,夏郢镇为传递防疫信息,全员上岗织密“责任网”,突出重点织密“宣传网”,组建了23队近400人的由镇村干部、医护人员、公安干警、驻村工作队员和志愿者组成的防疫宣传工作队,并发挥党员、小组长、乡贤、宗族父老等带头示范作用,以分片包干的方式走进农村、社区、企业、市场和车站等,向千家万户传递防疫“最强音”,构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遗漏”的网格化防控体系。重要路段、农贸市场、饭馆、商店等成了他们宣传防控措施的“战场”,LED显示屏、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网络平台、微信群、公众号、海报、横幅等是他们及时公布官方疫情处理情况,宣传卫生防护知识,号召群众共同抗“疫”的重要“武器”。

夏郢镇旺坡村“第一书记”把私家车改为“宣传车”。万秀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有的党员干部积极向武汉捐款;有的党员干部用通俗易懂的方言在村里的广播一遍遍宣讲;有的千方百设找渠道自费购买共计近2000个口罩分发给一线工作人员;有的向“结对”后盾单位争取口罩支持,并将口罩分给村民;有的驻村“第一书记”把自己的私家车贴上宣传标语和海报,随时随地的提醒群众注意防范,以无私的奉献希望保得一方群众平安……截止目前,夏郢镇在圩镇、村委等显眼位置拉挂横幅75条,张贴宣传海报150余张,发放倡议书3000多份,印发《致夏郢镇居民的顺口溜》宣传单2万多份,张贴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期间暂停营业、暂停圩日公告累计6000余份,入户宣传7000多户;夏郢镇特有的一条龙宴席服务队已全部停办农户宴席,劝退红白喜事宴席109场。“中枢一令同坚守,大爱无疆众逆行”,每一位党员都是支部堡垒动起来的“神经末梢”。

排查联控在一线

疫情防控工作时间紧、责任重、难度大,夏郢镇“镇、村、组、人”四级联动,各村(社区)党组织进入“战时”状态,合力攻坚,共同守护夏郢镇5万多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年近退休的夏郢镇政府二级主任科员汪耀生,在疫情发生后基本每天都住在镇里,因为机关公车有限,他为了节省资源,从不申请公车,每天早早起床克服凛冽寒冻步行近20分钟走到夏郢村的防控值班点指导工作,下班回到镇时天已擦黑;集体宿舍楼有时停水,也没有做饭工具,实在不便才乘公交回家,早上又早早的从市区转乘两趟公交车到镇里。各包村领导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一线指导落实各项防控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确保信息上下畅通,压缩反应时间。

镇、村、小组党员干部联防共治,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多种途径,累计排查出在鄂学习(工作)返乡人员68人,按照“一户一档”制度进行登记造册及每日健康监测登记,对在隔离期的群众,各村党员干部专人负责帮助采购日常所需物品,以无接触式送达隔离群众家门口,严防病毒内扩;对全镇23个村(社区)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累计排查出出桂返桂人员83人;在重点区域重点排查,在各村主干道、高速路口、车站等地点设立健康监测点26个,严防疫情输入;经常性对重点人员集散点、学校、圩镇等人群密集场所进行消毒灭菌,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经过集中且高强度的宣传,群众的防护意识有所提高,但也对排查工作存在着不理解,有的群众遇到进村排查的工作人员,如惊弓之鸟避之不及;有的群众对工作人员嘲讽或大声咒骂并向他们扔杂物……“基层工作确有不容易,但病毒不走,我们不退。”夏郢村包村干部小吴如是说。

夏郢镇工作组对乘员体温进行监监测。万秀区委宣传部供图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多贤”的红色精神与时代同生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关键时刻,夏郢镇的党员干部汇聚起“多贤力量”,挺身而出把群众护在身后,他们坚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理性面对排查工作中群众的不理解,用不懈的努力,教育引导动员广大群众正确理解、积极参与防控,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吴海、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