堡垒固 旗帜扬

藤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好疫情阻击战

2020年02月11日10:2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中,藤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工作优势,1500多个基层党组织扎根、34000多名党员干部奔赴阻击一线,众志成城、奋勇抗击;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在病毒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中间构筑牢不可破的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疫情防控,就是跟时间赛跑、与病魔抢生命。

疫情发生后,藤县第一时间启动了全县联防联控机制和公共卫生重大突发事件1级响应。

1月22日,旧历年廿八,县召开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1月26日,正月初二,县再次召开会议,传达中央的部署,部署藤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月5日,正月十二,县第三次召开部署会议,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强化工作落实。

“一要迅速成立藤县新型冠状肺炎医疗救治领导小组及救治专家组;二要明确全县医疗机构设置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点以及定点收治医院和后备医院……”1月22日,县卫生健康部门正紧锣密鼓地布置县疫情防控工作。抗疫“集结号”吹响后,各条战线的党组织闻“疫”而动,公安系统、乡镇等部门单位迅速进入战斗模式,扎实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隔离阻断、医疗救治等工作。

“我是一名警察,更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就要站出来!”县公安局民警陈岳松在成立岭景镇疫情防控小组临时党支部上铿锵有力地说。

“我会竭尽所能,守好每一个要道,护好每一个家庭!”在镇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濛江镇那塘村党总支部书记朱永谋语气坚决。

部门联动、红雁领头、广大党员团结奋战,全线动员,迅速把各项防控措施、责任落实到每个部门单位、乡镇、村(社区)网格,织密织牢防抗“大网”,筑起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

作风就是保障 落实就是关键

“正因为有这样负责的医生每天过来给我量体温,让我们安心了许多。”年前去湖北探亲后返乡的一位村民陈某感动地说,目前他已安全度过观察期。

自疫情发生以来,藤县落实属地管理职责,推动关口前移,组织各乡镇、各部门、各村(社区)党组织在交通要道设立检疫站,调动党员干部、青年骨干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严格管控武汉返乡人员或有接触式人员,村党组织密切关注,落实专人测量体温、心理辅导,及时反馈情况,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体系。

“外甥,不要这么不讲人情吧,我们几个在外打工,一年到头也难得一聚,趁过年聚一聚、喝两杯,你拆散伙,好扫兴!”“不是拆你们散,现在疫情紧张,不能聚众,既是对你负责,也是对全村人负责,疫情过后,我请老舅您再喝。”同心镇真胜村村主任卢尚品在巡查中发现自己的三舅在聚餐,马上进行了劝散。

为了劝导群众不集聚,各基层党组织抓实抓细,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设立劝返点,通过广播、微信、宣传栏等渠道发出倡议,线上线下“不歇脚”劝导群众不赶集、不集聚,全力抓好群防群控。

共识就是基础 心齐就是力量

“勤洗手,勤通风,少出门,少聚集,戴口罩,讲卫生……”宁康乡都帮村的网格员每人高举一块宣传牌,手握一沓宣传资料,走门串户,齐喊宣传口号,向群众宣传科学的防疫知识。

“疫情形势如此严峻,我必须要做好村防疫知识的宣传员。”塘步镇塘村驻村工作队员林丽说完,继续拉着便携式音箱在村道上宣传防疫知识。

群众录制短视频,用藤县牛歌戏宣传防控知识;各村推出方言版防疫“喊话”,宣传接地气有效果……为打通基层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藤县各基层党组织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村委气象大喇叭、流动小喇叭、微信短视频、宣传标语等宣传防控知识与措施。同时将村网格进一步细化到户,责任到人,迅速成立防疫宣传行动工作组,各支部安排党员带深入各自负责网络区域,登门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劝导村民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

“我们发动了所有力量,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村医、网格员都加入进来,大家每天登门走访,边摸排边宣传边劝导群众不设酒宴,我们一共劝阻了27场酒宴呢。”新庆镇富荣村党委书记龙文锋说,“我们向群众讲疫情形势、讲政策,大家都纷纷表示要配好村委做好此次防控工作。”

有9名武汉返乡人员的新庆镇富荣村是一个4500多人的大村,防控形势非常严峻。正是整村建立了人人参与、户户参战的自防自控模式,整个春节假期,富荣村没有一个串门走亲戚的。

在基层治理的末梢,群防群治的力量被充分调动起来,基层党组织构筑起自防自控的严密阵线。

服务就是暖心 群众就是亲人

“为了更好地帮助湖北返乡人员做好居家隔离,我们镇免费为他们提供口罩、消毒水等防控物资,及时解决他们生活的实际困难。”象棋镇党委书记梁家智介绍。“截至2月5日,我们先后为镇上50户重点户送去了1000多只口罩,200多瓶消毒水及洗手液等物资。”

在岭景镇南荣村,党员干部每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询问确诊患者的接触者对日常生活用品的需求,提供代买及送货上门服务。

自疫情防控机制启动以来,各村党组织迅速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抓好重点人员摸底排查监测工作,对重点户落实网格员专人负责,由村医及医务人员跟踪监测其健康状况,并对居家隔离群众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正当古龙镇忠隆村孤寡老人梁显金为家里没有充足物资一筹莫展时,党支部书梁显壮上门给他送了一只自家喂养的大土鸡。“感谢您们还记得我这个老头子,我一定会遵照上级要求,管好自己不出门。”梁显金热泪盈眶地说。

“阿伯,这几天下雨天冷,记得戴好口罩,不要感冒,不要出街,保护好自己。”健安村党支书黄自永给五保村老人黄自维送上口罩和生活物资。

藤县的298个村(社区)中,分布着一万余户分散供养的五保户、孤寡老人。藤县的党员干部积极行动,对辖区内的老弱孤寡、五保户、困难保洁员等特殊群体安排专人负责、给予帮助,主动上门送去防疫物品,宣传防护疫情的相关知识。

“病毒无情人有情,隔离疫情不隔人情。我们要尽量考虑周全些,工作细致些,群众就会少一些怨气,更多一些配合。”县委书记黄东明同志这样说。“通过这些行动,温暖了基层群众的心,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理解,也坚定了我们抗战疫情必胜的信心。”

秣兵厉马齐备战,上下同心战疫魔。全县各级党组织、党员的这些鲜活故事,坚定了藤县打赢这场阻击战的信念!(藤组轩 李敏军)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