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代人的愿望终实现

鹿寨县龙团屯村民春节前喝上了自来水小记 

2020年02月11日09:45  
 

1月23日是农历腊月廿九,笔者一行来到鹿寨县四排镇龙团村龙团屯。当天,这里举行人饮工程通水仪式,鹿寨县水利局局长梁现平和四排镇党委书记廖鹏翔分别拧开高位水池的两个闸阀,清澈甘甜的自来水通过管网源源不断地流向村民们的家里,让村民们过上一个祥和、快乐的春节。

“喝上甘甜的自来水,我们龙团几代人的愿望今天终于实现了!”龙团屯村民蓝利荣激动地说。

“缺水的日子真苦。”鹿寨县供销联社派驻龙团村的工作队员罗弢说,2018年3月驻村后,遇到枯水季节,他就要备上4个大水壶(每个水壶能装25公斤水),每天要拿着4个大水壶去村民家的水井打水,一家村民只能给他打两壶,另外两壶还要去另一家的水井打水,如果在一家的水井打4壶水,这家人就不够饮用了。

龙团屯共有126户483人,村庄周边没有水源林,只种速生用材林和柑橘树,是一个水资源极度缺乏的自然村屯,长期存在季节性缺水、局部缺水和饮用水不卫生等问题。群众生活用水主要来源为大口古井渗透的地表水,雨水季节还能基本满足群众的饮水问题,枯水季节群众日常饮水无法得到保障,很多群众到上龙屯、朝阳屯等拉水。

罗弢带着笔者走到龙团屯一口水井看群众取水的现状,这口水井距离龙团村两委办公楼只有几十米,该屯十五六户人家共挑这口水井的水来吃。在雨水季节,大家挑水只是辛苦点,但还能基本满足群众的饮水;枯水季节,这个水井每天只流出三四担水,群众日常饮水无法得到保障。

龙团村党支部书记梁尚兵说,县委、县政府和四排镇党委政府及县水利局高度重视龙团屯的饮水问题,2009年县水利局就为该屯建设人饮工程,当时打了一处大口井,水源为地表水,但只用了一年多水源就枯了。2015年帮该屯打了3口井,打到地下近百米深,有2口井打不出水,只有1口井打得点水,能供三户人家饮用。2016年又帮该屯打了3口井,也是打到地下近百米深,还是打不出水。

负责龙团屯人饮工程施工的孟玉权说,光他帮该屯打井都打了6口,都不如愿,别的施工方都不愿意接龙团屯的人饮工程。

“一定要让群众喝上清洁安全水!”县水利局为解决龙团屯群众饮水难问题,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为群众全面奔小康提供水源保障,2019年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投资45万元为龙团屯实施饮水项目改造工程,同时群众积极参与,自筹资金和投工投劳5万多元。但在打井上又遇到难题,靠近邻村的地方有水源,但邻村的群众不给打井,老板一动工,邻村群众就来阻工,弄得差点发生屯与屯打架。在本屯先打的2口井,尽管打了130米深,就是打不出水,打到第3口井才打得出水。

梁现平说,2019年,该局安排上年度市级资金45万元,建成水源机井2口,30立方米高位水池1座,380伏低压线路400米,抽水设备1套,配水管网2300米,全面解决了龙团屯483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杨继强)

来源:柳州日报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