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夫妻档” 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2020年02月11日17:07  来源:崇左新闻网-左江日报
 
原标题:医生“夫妻档” 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先带患者去抽血,然后做B超,最后再打针。”2月5日下午,当记者走进崇左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时,医生石利丹正边填写病人的化验申请单边对护士说。随后,又继续跟一旁的农树勇医生讨论患者病情。

农树勇和石利丹是崇左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的医生,他们既是同事,也是夫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崇左市第二人民医院被确定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为此,医院将他们所在的科室区域划分为两个小区,石利丹在二区负责门诊病人的诊断工作,而农树勇则被安排到了一区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隔离病房。

此时的农树勇出现在诊室里与妻子碰面实属“意外”。当天上午11时左右,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接诊了一名特殊患者,由于人手不够,需要农树勇返岗协助开展救治。农树勇刚结束前一天的夜班工作,仅休息了三个多小时,接到通知后,他立即赶回了医院,与在门诊工作的妻子一起担负起救治任务。

“我们要坚守岗位,即使是休息,也要24小时开机待命。” 农树勇说,疫情防控期间,他的职责是以坚守在医院一区的隔离病房为主,协助治疗为辅。

据了解,目前市第二人民医院的隔离病房收治有几位患有发热、咳嗽、乏力、呼吸困难等症状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患者,有三位医生轮流值班。作为一线医护人员,他们每天都要穿戴好防护服、口罩和帽子等,进入隔离病房给患者问诊治疗,在里面一待就是4至6个小时。层层隔离下,他们不能喝水,尽量不上洗手间,即使这样,也因为防护服的密闭性,值一个班下来,往往会全身冒汗甚至全身湿透。

当记者问农树勇害不害怕时,他坦然:“害怕肯定是有一点的,但我们是一线的医护人员,如果自己都害怕,病人就更加没有安全感了。工作总要有人干,只要做好自我防护,就没什么可担心的。”

农树勇和石利丹夫妻俩今年都刚满30岁,有两个女儿,大女儿3岁多,小女儿才6个多月。平时就忙碌的两人,在疫情发生后就更忙碌了,跟家人相处的时间少之又少,为此夫妻俩都有些愧疚。好在家人对此都十分理解和支持,父母在家帮忙带孩子,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就是孩子有时见不到父母,会有点想念,但她们都很乖很听话。”石利丹笑着说。

当前,崇左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作为一线医护人员,农树勇和石利丹表示将会继续坚守在防控一线,与同事们一起并肩奋战,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石利丹说:“作为一名医生,只要组织有需要,我们都会义不容辞、义无反顾地坚守在岗位上。”

“医生就要以患者为中心,为病人提供及时、有效治疗。我们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坚决守护好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农树勇说。

记者手记:结束采访时,我心中充满了感动。在这场全民抗疫的战斗中,有无数像农树勇、石利丹这样的“白衣天使”“抗疫战士”坚守岗位,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他们用职业的坚守、无悔的奉献守护了人民群众的健康,筑起了防控疫情的坚固防线。他们是这场疫情防控战的最美逆行者,是人民群众健康的忠实守护神。(记者 刘华恋)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