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广西时刻系列报道

“百色一号”专列载187.5吨果蔬驰援湖北

2020年02月11日10:0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蓄势待发的百色一号冷链专列。百色市委宣传部供图

百色市市长周异决到百色火车站检查果蔬专列的装运情况,要求广大干部群众要为湖北抗疫全力做好服务。覃振翔摄

人民网百色2月11日电 (庞革平、吴明江)“驰援湖北!武汉加油!”2月11日上午,广西桂西儿女接棒吹响驰援湖北果蔬物资集结号,广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从位于革命老区百色的百色火车东站启程,直发湖北宜昌市。这是继2月7日广西开行第三班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后,时隔4天开行的第四班专列,也是首次由百色一号冷链专列承运、首次从革命老区百色开行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也是百色市发挥“南菜北运”基地优势,继1月30日组织驰援武汉之后,第二次组织优质果蔬支援湖北抗击疫情。

此班专列载有西红柿、菜椒、萝卜、白菜、鸡蛋、砂糖桔等百色市优质果蔬、禽蛋,共6个品种187.5吨,全部来自百色革命老区,由当地爱心人士、企业、合作社、协会等无偿捐赠和运输,凝聚着老区群众对湖北人民的深情厚谊。专列预计将于2月12日下午抵达湖北宜昌站,优先保供宜昌11个定点医疗机构,同时兼顾市区2个主要密切接触者隔离点。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明确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市场保供的重要工作精神,坚持“政府发动,社会参与,周发两列,持续不断”,主动对接湖北市场需求,持续组织支援湖北果蔬物资冷链专列,调运广西优质果蔬,以实际行动支援湖北。广西商务厅联合广西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厅、交通运输厅、中铁南宁局等部门和广西全区各地市,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结合湖北市场需求,持续援送广西优质果蔬,全力支持湖北生活物资保障工作。

百色市是我国著名“南菜北运”基地,每年种植300多万亩生态蔬菜持续供应北京、上海、广州等23个省区100多个大中城市。本次驰援湖北,百色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坚持全国一盘棋,与时间赛跑,第一时间发出倡议,组织捐赠、调运百色优质果蔬驰援湖北。百色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百色市商务局等部门闻令而动,各县(市、区)、企业、合作社积极响应、踊跃认捐、及时行动,立即投入产品采摘、检测、运输等准备工作,百色市农业农村局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严格检测,确保产品快速检测、快速集结。百色一号公司仅用48小时就完成优质果蔬集结工作。

在“时代楷模”黄文秀战斗过的乐业县,鹏翔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得知百色市即将开行驰援湖北果蔬专列消息后,立即组织合作社村民商议,各家各户纷纷响应,仅半天就捐赠了3万斤白萝卜和3万斤白菜。采收当天连绵细雨,阴冷天气抵挡不住老区群众援助湖北的激情,党员带头,干群协力,一天半完成6万斤蔬菜的采摘、检测、分拣、包装,通过快递发往百色集结。合作社社长、乐业县花坪镇南干村村支书陈善鹏表示:乐业是“时代楷模”黄文秀倾情奉献的地方,她的精神激励着我们守初心、担使命、做奉献,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战”疫情,我们义不容辞,不能做局外人,否则将有愧于党、有愧于人民。

在平果县,当地坚持政企联动,党群携手,帮助广西特旺水果种植家庭农场有限公司克服工人紧缺、包装材料短缺等困难,由农村党员组成党员先锋队,积极联系周边合作社,组织发动群众,不计酬劳、放弃休息时间,冒雨奋战,不到24小时,就完成80吨优质菜椒、25吨砂糖桔采摘任务。

在田东县,民营企业钱记鲜蛋养殖有限公司近年来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发展蛋鸡养殖,带领老区群众脱贫。为做好驰援湖北工作,该公司贫困户工人元宵节期间自发加班加点,主动投入到该公司捐赠18万枚鲜鸡蛋包装运输。总经理钱文表示:“这是全国人民的大事,湖北有难,我们每一个公民,每一个企业都有责任,配合党和政府,打赢这场战争。帮助武汉,就是帮助我们自己。我们与武汉同呼吸,共命运,共战斗!”

百色市快递协会主动承担短途接驳运输任务,邮政、申通、圆通、顺丰、百世等快递物流企业出动6辆快递大货车,免费将各地捐赠物资从田间地头运送至百色火车东站。协会综合部主任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支援湖北是整个社会应尽的义务,我们快递企业发展是靠托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尽我们革命老区人民一份力量。”

百色一号专列运营企业广西百色一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号召,在提供前三班广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23节冷藏集装箱基础上,从本班开始承运专列运输任务。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对党忠诚、勇于担当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保障冷藏集装箱调运,满足开行需求,无缝对接湖北,确保完成广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运输任务,不断诠释八桂儿女勇于担当、深情厚爱。

在广西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广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资冷链专列已运行四班,来自广西22个县区市35个企业(协会、合作社、个人)踊跃捐赠,捐赠了20个果蔬品种约810吨、18万枚鲜鸡蛋、2万个海鸭蛋、3.1万盒螺蛳粉、10万个罗汉果和3000个自热盒饭。结合湖北各地市场需求,广西将继续按照“开行一班、准备后一班、谋划后两班”要求,持续不断每周开行两班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不断传递广西人民深情厚谊和大爱担当。(完)

车厢装运现场。百色市委宣传部供图

现场人员共同为专列送行。覃振翔摄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