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区:强化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工作

2020年02月10日17:0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连日来,防城港市港口区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协调,统筹医疗资源,认真做好疫情研判,确保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医疗救治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为做好新冠肺炎的医疗救治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港口区成立了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负责辖区新冠肺炎临床救治技术指导、培训、会诊等工作。制定《关于建立健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村屯)发热人员早报告和日汇总制度的通知》,及时对发热病人开展监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开展督查,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和落实整改措施。对港口辖区医疗卫生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设置、医护人员安全防护措施是否落实到位、院感等开展督导检查,确保诊疗和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到目前为止,无医护人员感染。

加强业务培训,提高辖区医护人员救治能力。全国疫情发生后,港口区卫生健康局组织举办了2期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培训班,培训人次达60人;各医疗机构对本单位医务人员及辖区村医开展全员培训,进一步提高医疗救治水平。

做好发热病人就诊工作,确保及时发现和报告新冠肺炎病例,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现有发热病人及时转到港口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港口区人民医院发现符合病例定义的疑似病例后,立即进行隔离治疗,并组织院内专家会诊,考虑为疑似病例的,进一步请防城港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家会诊,仍考虑为疑似病例的,在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并及时转诊到定点医院(防城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2020年1月16日至今,港口区人民医院预检分诊体温监测700多人次,发热门诊接诊发热病人362人,上报疑似病例8例,疑似病例及时转送到定点医院救治。

加强重点人群的监测。按要求完成高铁站、高速公路出口、世纪利源宾馆、封闭小区(桂海塞纳庄园、西湾上城、辉龙美寓居、双湾国际、新城国际、新大新点2个点、碧海紫金城、阳光海岸2个点、海港城、恒大御景湾、财苑小区、国贸新城、金海湾小区)等18个体温监测点工作,重点监测封闭小区体温测量累计5万多次,其中发热病人26人。救护车累计转运病人35车次,共50人。(周雨乐、刘心乔)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