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广西时刻系列报道

平桂区鹅塘镇:让方言疫情防控宣传响彻农村大地

2020年02月10日09: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贺州2月10日电 如何让群众尤其是大山深处居住的土瑶群众广泛知晓并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做好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连日来,贺州市平桂区鹅塘镇因地制宜,采取“方言”宣传方式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鹅塘镇利用平桂区录制的瑶话、本地话、客家话和普通话四种通俗易懂的疫情防控语音播报版本,让各村选择合适的版本利用村级大喇叭、小喇叭进行循环播报。该镇18支党员突击队,300多名党员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宣传,每支党员突击队携带一个小喇叭挨家挨户用“方言”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群众居家过年,不访亲,不待客,禁止聚集、聚会和惯节等,对聚集人群进行教育并驱散。方言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让老幼妇孺皆知,尤其是槽碓、明梅、大明3个土瑶村不善于用普通话交流的土瑶群众。明梅村土瑶区长李水妹说:“我听不懂普通话,也不认识字,村委用瑶话告诉我们这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重性,我就听政府的话好好和家人待在家过年,我们不走访亲戚了也让他们不要来了。”

据悉,该镇还号召各村党员书写疫情防控宣传通告,分别在各村街头巷尾、村屯小组张贴,3辆大喇叭宣传车在各村巡回播放,17个村委大喇叭、小喇叭全天候走家进户循环播放宣传公告。截止目前1月29日18时,该镇在主要交通要道、路口和人员密集地方悬挂横幅300余条,手写大字报及宣传通告600余份,入户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居家隔离常识》《致武汉返平桂人员的倡议书》宣传资料等15000余份,形成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让广大群众都知晓并掌握疫情防控知识,自觉居家隔离,做好防范工作。(李小英、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