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德保县党、团、妇、群合力抗击疫情一线见闻

2020年02月10日17: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抗击疫情,群策群力,共产党员冲在最前;英勇“逆行”,全力救治,医护人员奋战一线;巾帼英雄,不让须眉,疫情防控撑起了“半边天”……百色市德保县全县上下一心,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鲜红党旗映初心

疫情面前,该县504个基层党组织12631名党员就是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连日来,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冲在最前面,战在最前沿,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一线飘扬。县主要领导带头深入联系乡镇和单位,深入医院、市场、车站、乡村战“疫”一线,现场指导,现场办公解决问题。“村里共有多少从武汉回来的人?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在东凌镇中那村,县委书记石永超向村干详细了解该村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县长陆兰碧在巴头乡荣纳村检查工作时,拿起手中宣传单在村里当起了宣传员。

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紧急行动起来,医疗卫生、交通运输、公安部门、市场监管、宣传舆论、物资供应等部门,以及基层社区和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都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在进城主要路口设置了6个固定检测点,12个乡镇186个村(社区)设置检测卡点,实行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包户,城区内18个小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新闻记者日夜一线奔波,深入采写报道,传递正能量。“你好,测量一下体温,请注意做好防范。”“你好,请出示一下你的身份证进行检测登记。”“车上几个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路上注意安全,疫情防控期间尽量不要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这些话语他们重复了不知多少次。

医院里,无数医护人员冲在最危险的阵地。“我是党员,我先上。”县妇幼保健院麻醉科主治医师钟玉梅第一个在请战书上按下了鲜红的手印。“最危险的地方,我必须在,因为我是党员。”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江美英主动请缨,坚守在隔离病房。

在农村,基层党员积极主动参与义务守卡值班,捐献物资。有10年党龄的敬德镇陇正村党员李进说,从外地买了几十个口罩,免费分发给村里疫情防控巡逻队,并主动要求参与巡逻排查。在社区,基层老党员依然发挥着余热。城关镇莲城社区,今年80多岁的老党员覃鸿吉,不顾儿女劝阻,每天在社区周围打扫卫生,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青年团员有力量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传播,专家建议避免人员密集接触,减少外出,多‘宅’在家。”近日,该县南隆社区、莲城社区等片区活跃着一群戴着口罩、穿着红色小马甲的青年。他们是团县委组织的疫情防控青年先锋队队员深入各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志愿服务等,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该县团县委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团结带领广大青年有序参与疫情防控,不断筑牢防疫青春长城。

“关键时刻,青年要站出来。”各级团组织成立志愿服务队,进社区、进村屯,上门入户,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重点人员摸排登记。配合派出所、医护人员做好车辆检查、体温测量等,着力当好稳定群众思想的“宣讲员”、健康检查“协助员”,防护知识的“讲解员”。该县共青团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新冠肺炎防护知识、《致德保县青少年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倡议书》、积极引导广大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截至日前,该县团县委共组织志愿者近300人,参与宣传活动300多场次,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超万份。

巾帼撑起半边天

清洗喷雾器、配制消毒药水、戴上口罩和手套,一切准备就绪,黄爱粘背上40多斤重的喷雾器出门,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工作。

今年46岁的黄爱粘是该县足荣镇义备村的妇女主任。自疫情防控集结号吹响后,黄爱粘主动承担起全村垃圾桶、公共厕所、健身器材、户外座椅、公交车站、执勤岗哨等区域和设施的消毒任务。

和黄爱粘一样,连日来,在县妇联组织发动下,各级妇联、巾帼志愿者积极行动,县、乡、村妇联干部广泛宣传、排查疫情、捐献物资,忙碌在疫情防控主战场。她们有的拿着小喇叭走在街头、村居,挨家挨户宣传;有的进行全村广播“喊话”,第一时间讲解疫情防控知识;还有的加入到“党员先锋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立足岗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疫情防控一线撑起了“半边天”的力量。

群众主动抗战“疫”

在该县每个村屯(小组)群众自觉自愿成立防控小组,每个重要路口都设置了劝导站和宣传点,悬挂张贴宣传横幅,提醒大家不聚集、勤洗手,不要出门,若必须出门则要戴好口罩。他们每天对本屯组有无外来车辆人员,群众身体状况如何,特别是有从湖北回来人员的家庭情况等信息及时掌握上报,并采取居家隔离观察、每天检测体温等管控措施,真正做到了群防群控。

“疫情当前,乡、村干部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每天都奔跑于各家各户,确实很辛苦,我们本屯的阵地得自己守住。”燕峒乡巴龙村村民黄振丕说道。

该县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参与疫情防控,确保了防控工作真正落地落实。(庞革平 岑秀杯)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