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广西时刻系列报道

防城港市税务局:党员在抗疫一线书写初心

2020年02月10日11: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2月10日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这场“战役”,防城港市税务局全体党员干部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到岗位上,充分发挥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中高高飘扬。

党委抓统筹:高度重视,认真部署

防城港市税务局党委将抗击疫情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指挥小组及相应机构。在春节期间,党委主要领导提前返岗,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发布联防联控工作安排,及时制定《机关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办税服务厅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印发《机关疫情防控手册》,直接帮助协调解决疫情防控物资筹备、工作协调等具体问题。

防城港市税务局党委将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首要政治保障。组建党员突击队24小时值守,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到社区报到,组建党员先锋队在办税服务窗口一线做好对纳税人、缴费人的宣传引导及服务工作,组建党员政策辅导服务队参与防城港市政府研究制定应对疫情措施,全面贯彻国务院、自治区抗击疫情的各项优惠政策。

党员进社区:重心下移 力量下沉

“我们是防城港市疫情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队。”

这是一支由防城港市税务局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小分队,他们进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充实社区防控力量。他们分组到防城港市港口区各大超市的每日疫情防控情况、生活必须品采购和销售价格情况等进行巡查,开展防控知识宣传,确保抗疫期间防城港市的民生稳定。

“我们是扶贫干部,也是防疫宣传员。”

防城港市港口区税务局驻牛路村工作队员黄伟强与当地村两委及公安干警一起下户宣传疫情防控工作时,发现两名患感冒咳嗽疾病的人员没有购买口罩的途径,当即把自己为数不多的口罩匀出部分送给他们,并加强对其后续情况的跟踪了解,做好防疫知识的宣传。

上思县税务局党员干部也纷纷深入帮扶联系村屯,到那琴乡联慧村板回屯入户宣传防疫工作,并与驻村工作队员一起前往叫安镇叫安村参加防疫工作布置会。上思县村民较多,为了安抚好群众,他们只能说着方言,从村头讲到村尾,耐心讲解,宣传防疫知识的同时,不断安抚他们的情绪。

防城港市防城区税务局驻村党员干部也积极地奔走在乡村城镇中,与扶隆镇北基村两委干部和第一书记一起到各村小组排查疫情,发放防疫宣传资料及口罩给村民们,以实际行动支援防疫工作。

东兴市税务局党员干部给挂钩村巫头村委送去口罩、帐篷等防控物资,并协助村委在村卡口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宣传知识;做好村卡口值班排查,落实好出行通行证制度,实行全村网格化管理,做到外防输入、内强防控。

党员在大厅:“非接触式”办税 服务不减质

“幸好我提前给你们打电话预约,这回还少跑了一趟,这个非接触式办税既安全又方便。”上思县华扬劳务公司负责人黄先生说。

2月4日,黄先生着急地拨打了办税服务厅电话,称由于受票方要求一周内开票结算,想向税务部门咨询防疫期间如何申请领取发票。上思县税务局党员施巧奇立马为他预约次日上午10点现场办理该业务。但是她挂了电话后依然很担心防疫时期纳税人安全保障问题,于是主动联系受票方广西上上糖业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沟通是否可以延期开票。原来受票方并没有那么急于结算,对开票公司已经没有发票并不知情,他们对销售方的处境表示理解,也同意了关于销售方延期开票的建议,同时还表示这样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出门,不为防疫工作增加负担就是在为疫情防控做贡献了。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纳税服务不断,不影响纳税人、缴费人必要的涉税需求,防城港市税务局加强办税缴费的安全防护,及时优化改进服务举措,按照“非必要,不到厅”原则,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选择通过电子税务局、微信服务号、自助办税等“非接触”途径办税,减少现场办税次数,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目前,防城港全市95%以上涉税事项都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在网上办理。纳税人、缴费人通过广西电子税务局、“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广西税务”App、“广西政务”App电子税务局专区、“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等线上办理渠道,可以在线办理纳税申报、发票申领、发票代开、社保费缴纳、证明开具、涉税信息查询等256项涉税(费)业务。同时需要申领发票或者代开发票,可以前往自助办税大厅办理。

“对确需到办税厅现场办理特殊事项,可以通过各厅公布的对外服务电话提前1天预约,各办税服务厅将尽量分批错峰办理,最大限度地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办税便利,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该局纳税服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纳税人、缴费人办理时需要佩戴口罩,做好各种防护措施,接受人员登记和体温监测等,否则将不允许进入办税服务厅。(唐绍斌、蒋茵茵、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