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龙圩区龙圩镇:“三个压实”坚决打赢防疫战

2020年02月09日12: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新年好,我是龙圩镇城西社区工作人员陈翠英,请问有人在家吗?”2月8日一大早,梧州市龙圩区龙圩镇城西社区主任陈翠英带领社区网格员又开始一天的入户排查。“我们认真细致排查,尽最大努力做到‘五个不漏’,上门不见人,叫也不见有回应的,我们都张贴了告知书。”陈翠英说。这只是龙圩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的缩影。龙圩镇以“三个压实”工作法为抓手,强化落实群防群控措施,切实筑牢基层抗疫“防护墙”、织密基层防疫“安全网”。

压实干部责任。“值守过程有什么困难可以及时向镇党委、政府反映,也希望你们严守纪律,做好服务,全力做好防控工作。”2月1日晚上10点,忙碌了一整天的龙圩镇党委书记董亮再次来到重点监测小区看望值守人员,详细了解值班值守情况。这是龙圩镇党组织书记践行“书记在现场”工作法,一线指挥调度,确保防控工作责任压实的缩影。全镇形成由镇班子成员包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片、村干部包组、村小组长包户的联防联控机制,由乡镇卫生院、村(社区)卫生室等相关专业人员每天定时对返乡人员进行两次体温监测,将群防群治防控措施落实到户、落实到人。

压实疫情防控。为做好新冠肺炎应急处置工作,龙圩镇成立重点人员排查管控组、疫情防控与医疗救治组、物资保障组、宣传组、医务组,搭建“排查、宣传、防范、管控、整治”五个到位防疫网格,发动300名网格员,对12个村和4个社区进行排查,至今,1月10日以来出桂和返桂人员共714人,1月16日以后的湖北及武汉返(来)龙圩镇人员共108人。目前,村(社区)工作人员还在继续深入细致摸排、管控。对湖北及武汉返(来)龙圩区人员和出桂(含返桂)人员信息进行摸排调查,并对相关人员发放居家观察温馨提示。坚决落实排查不漏一人、隔离不漏一人、监测不漏一人、救治不漏一人、管控不漏一人“五个不漏”的疫情防控措施,切实保护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压实信息宣传。“滴滴滴”,龙圩镇政府工作群消息提醒响起,“今天就是正月十五了,今天千万不要出门,否则病毒会笑话我们,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随后,各村(村)支书主任联络群、各村(社区)工作群也活跃起来,“到城东社区继续排查,做到不漏一户”“到恩义村各值守点检查”“继续落户精细排查、宣传”等消息也频频弹出。这是龙圩镇抓实线上宣传的做法,每日利用微信群持续发布疫情动态、村(社区)工作动态以及新冠肺炎预防指南、疫情防控措施等内容。同时,组建16支“党员先锋队”,通过张贴海报、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等方式提醒群众做好预防工作。录制了疫情防控知识温馨提示音频资料,通过2台宣传车和村级“大喇叭”在大街小巷、村落村组进行反复播放提醒,不断提高群众的防疫意识。全镇劝阻取消传统活动、宴会酒席等50余场,农村风俗活动、新春文艺活动20多场。(诸葛蔓华 许荩文)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