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江:组建“志愿服务队” 让居家隔离隔不断爱

2020年02月09日11: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每天测量两次体温,早一次晚一次,途中有什么不舒服,咳嗽啊、胸闷啊、气喘啊、呼吸困难啊,要及时跟我们联系……”环江红安社区黄医生一边为居家隔离人员文某测量体温,一边亲切的对她嘱咐。文某因返乡途中与确诊病例同列车厢,被要求在家隔离观察,在她隔离观察期间社区黄医生每天都上门义务为她服务。文某看到笔者时感动地说:“他们天天打电话来问候,还上门来服务,帮我量体温,对我非常的关心。”

自新冠肺炎暴发后,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高度重视重点人群的排查和隔离管控工作,为加强对居家隔离人员的关心关爱,做好他们思想工作,鼓励他们坚定信心,遵守防控规定,自觉配合治疗和观察, 环江组建三支“志愿服务队”,让“隔离病毒”的防控工作温暖又有爱。

一是组建专业医护志愿服务队。由卫健党工委牵头,组织全县具有丰富基层疫情防控经验的医务人员和乡村医生充实到志愿服务队伍中,采取“一对一”的方式,为居家隔离人员每天上门测量两次体温,观察他们的身体状况,告诉他们需要注意事项。二是组建便民服务志愿服务队。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向居家隔离人员发放党群关爱联系卡,随时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采取“红色代办员”代购生活物品方式,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够买到生活日常用品。三是组建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组织持证社工、心理咨询师和心理医生等专业人员,义务为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通过微信、qq群进行爱心聊天、解压唠嗑等方式,疏导消除他们的恐慌情绪,用耐心和诚心帮助他们稳定情绪,渡过难关。

在志愿服务队的细心关怀、帮助和疏导下,环江全部患者和居家隔离人员均能保持情绪稳定,自觉遵守疫情防控隔离管控要求。“我是22日从武汉回到广西到我妈妈这里来过年,看新闻、报道就说这个疫情的情况,政府要求我居家隔离观察,还有志愿者上门为我服务,我就一直在家,没有去哪里,也是为国家为自己安全着想嘛。”一位居家隔离人员这样对笔者说。(周雨乐、韦贶、覃义坚)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