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退役军人显本色 投身一线战疫情

2020年02月09日15: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全州2月9日电 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广西全州县多名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积极投身抗击疫情一线,彰显军人本色。

大年初一,全州县安和镇平岗村三名新冠肺炎感染者被确诊。

疫情十万火急,防控分秒必争。得到确诊消息后,全州县安和镇平岗村第一时间釆取措施:做好宣传发动、群众联防联控、严防死守,全力把好疫情的“入口关”“出口关”和“蔓延关”。

平岗村现有人口近1000人,面对席卷而来的疫情和恐惧的老百姓,为了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从1月25日开始,全州县安和镇平岗村便在村民通往外面的三条主要道路上设置了检测站,做到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

“我是退役军人,也是一名老党员,晚上让我来站岗!”今年39岁的冷固立是全州县安和镇平岗村组织员,这个曾经当过5年兵并在部队立功入党的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与村“两委”班子成员白天进村入户做群众思想工作,宣传防疫知识,张贴防控疫情宣传标语。晚上还要对村里的三个卡点进行值班,任务十分艰巨。

从大年初一开始值班,到过完元宵节,冷固立以一名军人担当和使命,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每天晚上,他都在平岗村通往外界的检测站一直风雨无阻地坚守着。

曹玉生也是全州县这群退役军人的代表。1979年参军入伍的曹玉生,已退伍多年,现在是全州县人大常委、县工商联常务副主席。

为助力打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连日来,曹玉生积极出钱出力,走访慰问正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凝聚起全社会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

2月8日是元宵节。这天上午,曹玉生带着慰问物资又一次来到泉南高速公路全州县出入口监测点和火车站监测点,看望慰问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以一个退役老兵的身份看望分秒必争,日夜兼程的逆行人。曹玉生说,当初我作为一名军人,穿上军装,就要保家卫国,现在脱下军装,就要奉献社会。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曹玉生先后捐赠超过10万元的物资助力全州疫情阻击战。

“我是退伍军人,我先上!”1月27日下午,正在全州县庙头渡口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全州县航务管理所支部书记、退伍军人文庆军在得知局里要抽调人员到全县各高速公路出口和汽车站、火车站体温监测点开展工作后,第一时间就向局里报了名,并坚持要求:“我是一名党员,又是支部书记,请局党组把我分配到G72黄沙河出口。”

春节期间,高速公路是车流量最大的地方,G72黄沙河出口又是省届线,车流量更大,也是危险系数较高的地方,每天经过的车辆较多,无论天寒地冻、刮风下雨,一站就是8个小时,尽管辛苦,文庆军依然坚守在岗位上。

高速公路体温检测点实行三班倒24小时值制。自1月28日以来,文庆军不仅从未休假,还利用轮班空闲时间深入全县各渡口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有这些退役军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全州县防控疫情信心十足。(邓琳、刘诒军、沈泉池)

(责编:沈泉池、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