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城 让移民安心

——东兰县向阳新城易地搬迁移民安置小区防控疫情宣传小记

2020年02月08日16: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东兰2月8日电 “各位乡亲和父老,大家洗耳来恭听……去年腊月未过去,湖北武汉有疫情,新冠肺炎传染急,男女老少要防备……”朗朗上口的东兰县宣传疫情防控壮语快板,通过小区广播传送到向阳新城易地移民搬迁安置小区农户家里。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关键时刻,为保护小区(社区)住户安全,担任小区管理工作的东兰县国投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韦述钊与小区管理人员坚守一线,为住户筑起了防控网。

“要出门 戴口罩” “除细菌 勤洗手”“不信谣 不传谣”……2月8日早上八点,小区的广播喇叭准时响起了,一口浓浓的东兰腔桂柳话或者本地壮语,全天候、全覆盖、接地气地向小区播报县里的各类疫情信息及防疫知识。

向阳新城小区是东兰县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来自全县14个乡镇近773户居住其中,人口集中且文化水平参差不齐,生活习惯不一,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异常严峻。

在疫情发生第一时间,韦述钊立即关闭小区活动中心,设立检测岗位,减少社会车辆驶入小区停放等,还动员住户不聚会、不聚集,减少疫情群发。为了让所有人都及时了解疫情防控进展,小区采取了很多方法,一开始韦述钊和同事们入户开展宣传,效果不太理想,为了扩大宣传面,他们拿出了社区广播,这让那些平时不太用手机的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了解疫情信息。

除了播放广播,他们还制作了宣传横幅,悬挂在小区的显眼处,让居民抬头即见,从而增加了防控意识。将东兰县印发的宣传资料“致东兰全县人民的一封信”一一送到群众手中,告知老乡新冠肺炎的危害性,提醒大家要高度重视,如有必要,需要到指定的医疗机构接受诊疗,接受医学观察和隔离。

“有了小区广播,大家都知道今天的疫情防控情况。我们积极配合小区管理人员的工作,毕竟他们这是为了大家的健康,而且他们很辛苦。”来自金谷乡纳立村的班华最说到。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防控工作,韦述钊还建立了一个小区微信群,分享疫情防控知识、相关政策和措施、宣传语,提升群众的知晓率。

疫情来势汹汹,但在向阳新城易地扶贫移民安置小区,这些接地气又实用的老办法被广泛使用,乡土味十足的宣传手段和深入的群众工作,形成了强大的防控宣传网,这些让群众更易接受的方式,让大家足不出户便能了解疫情动态,增强防范意识。(王芳、潘剑)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