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区志愿服务队:防控疫情的“逆行者”

2020年02月08日15: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贵港2月8日电 连日来,贵港市覃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志愿服务队,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履行好属地责任,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决不当逃兵。

责任重于泰山。为了阻击疫情,覃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志愿服务队义无反顾地站在一线忘我工作,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从农历正月初一起,提前取消春节休假,前往一线排查、防控、检查市场,处理投诉举报,加强对食品药品市场监管,对疫情的有效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

防止疫情扩散。为避免人群聚集引发的交叉感染,确保群众安全,从2月1日开始,志愿服务队深入市场交易场所张贴《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聚集性就餐活动及规范市场主体经营活动的通告》,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护知识,劝导市场主体不销售活禽活畜、野生动物,暂停举办酒宴等聚餐活动。志愿服务队还组建“夜间巡逻队”,增加巡查,重点攻防人群聚集餐馆、夜市、歌厅等场所,劝导关停餐饮服务单位879家次,其中夜宵店123家次。

监管市场物价。为避免老百姓哄抢紧缺物资造成恐慌,志愿服务队深入各超市、粮油蔬菜商店、医疗供应等经营场所,指导业主做好防护措施,加快组织货源,确保足量生活必需品供应市场。同时,密切关注医用防护用品、消毒液及相关药品价格异动情况,加强对防控医药用品和粮、油、肉、蛋、菜等生活用品的市场价格监管,严厉打击借疫情之机哄抬物价、借机涨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截至2月6日,志愿服务队出动人员1863人次,检查集贸市场市场82个次、食品经营主体1683家次、涉药涉械经营单位280家次、监测网络交易平台2个次,共接到投诉13件,查处白皮猪案件3件,哄抬防控物品价格案件2件,产品质量案件1件。

目前,辖区内市场得到了有效监管,疫情防控商品经营秩序总体趋于稳定。(王勇 侯宣光 胡永新)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