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县“三治”并举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02月08日18: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些年来,田林县不断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探索实践,积极深入开展法治、德治、自治等“三治”建设,促使乡村治理更加通畅,为推动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强化法治保障作用,创新推进“农情乡解”“律师信访代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围绕村民实际需求,实现“菜单式”供给、“订单式”服务,切实为群众解答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确保公共法律服务“适销对路”、精准服务。建有人民调解委员会184个,配有调解员1190名,实现168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打通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的“神经末梢”,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同时,还以“法律惠民进万家”“精准发力、爱心帮扶、法律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活动为契机,利用圩日和传统节日开展法律法规宣传,让法律知识深入人心,增强了农村群众的法律意识,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赏和欢迎。

强化德治教化作用,通过以规促德、以评立德、以文养德,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常态化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星级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用身边的好人好事,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向前向美。据悉,目前该县先后有3人获自治区道德模范提名奖、4人获百色市道德模范、有65名获县级“身边好人”称号,2018年9月利周瑶族乡凡昌村小学老师赵龙京荣登中国好人榜。

强化自治基础作用,田林县不断完善和建立健全了“一约四会”的制度和组织,推动了基层自治组织职能回归,并将基层协商民主建设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的一个重要环节。全县168个村社区全部设立村(居)民议事会等不同形式的群众参政议政平台,让老百姓参与村级事务的决策、管理和监督,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促进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

通过法治、德治、自治等“三治”建设,逐步形成了良好道德风尚,党群干群关系也较以往更加密切,各村、社区已构建起“党建+网格+基层治理”等运作模式,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以及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法治服务。(冉俊彪)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