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防疫党员志愿者的“24小时”

——记港口区委组织部部务委员肖超

2020年02月07日11: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后,防城港市港口区委组织部部务委员肖超积极投身加入疫情防控工作,1月30日,肖超成为港口区第一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党员志愿者之一。2月1日,肖超所参与的西湾上城小区值守任务在48小时之内由半封闭(严禁严出)迅速转为全封闭(只进不出,维持10天),而最艰难的莫过于这转换阶段的“关键24小时”。

由半封闭到全封闭,且事发突然,几乎没有任何缓冲时间,对小区住户而言,有三个问题必须妥善解决:一是吃饭,二是工作,三是情绪。所幸,港口区委区政府对此预案充分,迅速协调辖区大型超市建立稳定供应渠道为小区住户提供生活必需品,以指挥部名义为小区住户出具官方请假证明,广而告之封闭原因以获取住户理解,妥善解决住户的后顾之忧。

而要理顺这一切防控工作需要大约一整天的时间,在这关键的24小时内,肖超在其中几乎扮演了5种角色。

组织员——接到通知后,他迅速组织好刚搭建起的防控小组成员分工轮岗,对接后勤保障,落实物资供应等,保证小组成员迅速进入防控状态。

宣传员——在防控公告中留的是小组长的电话,小区封闭当天下午,他的手机就被打爆了,短短三小时就收到40多个住户电话,而他对每一个住户的疑虑都做了耐心细致的回应,同时借机向他们宣传小区封闭的有关须知。令他欣慰的是,住户们经过与他沟通后都表示理解和支持。

记录员——他分门别类认真做好进出小区人员的登记在册(只允许公安、医护人员等特殊岗位住户出入)。对于个别需要开具请假证明或是有特殊出行需求的,他认真做好住户的信息收集,并及时反馈给总指挥部。

服务员——在协调好超市配送生活必需品之前,为解决个别住户的购物需求,他扛过酒,买过烟,称过绿豆,充过燃气……他目的只有一个,力所能及而又能迅速解决住户们的生活小事,要让群众感受到志愿者的真诚服务。

放哨员——由于排班临时的变动,加上户主咨询不断,值过白班的他继续加入通宵晚班的队伍,做好小区夜间站岗放哨,24个小时内他只睡了3个小时。

“因为是党员,我认为这些工作都是我应该做的;因为我年轻,我认为这个工作强度完全可以承受;对于疫情,我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及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将很快扫除阴霾,摘下口罩,相见微笑。”肖超说。(骆振华)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