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广西时刻系列报道

待到战“疫”捷报 我再为你披婚纱

2020年02月07日18: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唐嘉蔓是广西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已在抗击疫情一线奋战数日。她期待着:早日换下防护服,穿上那身美丽的婚纱。

连日来,在广西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前线,常有看似平凡却依然动人的爱情故事发生,多对新人为支持疫情防控延迟婚礼,疫情不退他们不退。

图为梁箫为妻子送去鼓励。周日摄

夫妻同心抗击疫情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这场婚礼我们耗尽心力准备了,第二次延期,未能按时举办,我们十分抱歉。”近日,为支持疫情防控,唐嘉蔓和丈夫梁箫向亲朋好友宣布再次延迟婚礼。两人约定,疫情不退,他们不退,婚期将定在抗“疫”胜利后。

唐嘉蔓是一名护士,而梁箫是广西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一名民警,驻守在边境一线,两人恋爱聚少离多。

2019年9月16日,唐嘉蔓和梁箫领证结婚。梁箫本想着趁着国庆节长假举办婚礼,却意外接到了国庆安保任务。于是,梁箫领完结婚证马上赶回单位投入到工作中,他们的婚期不得不推后。经过商量,两人决定将婚礼推迟到2020年2或3月。

图为唐嘉蔓和梁箫的合影。梁箫供图

2020年1月29日(大年初五),唐嘉蔓突然发微信给梁箫称要去武汉抗击疫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断加剧,当广西赴湖北支援抗疫的医疗队进行征召时,唐嘉蔓毅然报名,小两口不得不将婚礼延期。

“婚姻对个人来说是大事,可如果没有国家的安宁,个人的事再大也只能是小事。我是一名警察,不管遇到多大危险,我都会冲上去。妻子是护士,现在遇到疫情,她出征驰援也是职责使命。”梁箫的想法是朴素的。

1月30日,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驰援湖北医疗队举行出征仪式,这支14人队伍中年龄最小志愿报名的出征者,就是唐嘉蔓。她的衣服上,别着一只小小的金色领夹,这是梁箫给她的随身幸运物。

“老婆,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我等你!”梁箫为妻子不断地送去鼓励。

唐嘉蔓说:“丈夫守卫国门的工作很辛苦,我去武汉后,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就不能见到他了。我们虽然天各一方,但心底里会一直互相支持、互相鼓励!”

图为莫燕芳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黄柳锋摄

“婚礼改期,爱不延期”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持续发酵扩散,为了各位亲朋好友的健康,我们原定于2020年2月9日的婚礼延期举行,具体时间将另行通知!”。1月25日上午,广西梧州市长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的90后党员莫燕芳在朋友圈公布婚礼延期的消息。

2月9日这个日子,是去年10月莫燕芳就和男朋友及家人定下的婚期。莫燕芳提早做足了各项婚礼准备,29岁的她一直憧憬着穿着洁白的婚纱,手捧着鲜花,和恋人一起步入婚姻的殿堂,接受亲朋好友的祝福。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出现,打乱了莫燕芳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计划。有国才有小家,面对疫情,婚期可以延迟,但战“疫”不能拖延。莫燕芳这么想,于是她与男朋友决定以大局为重,主动把婚期推迟,并分别做好双方家长的思想工作。

1月26日(大年初二)一大早,原计划在老家广西宾阳陪家人过年的准新娘莫燕芳投入到了防控疫情的前线。她戴上党徽和同事们加大巡查力度,深入辖区各个市场检查活禽交易经营户情况、逐一检查餐饮服务业群体性聚餐经营场所暂停营业落实情况、开展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相关医药用品巡查、检查和提醒告诫工作等。

图为莫燕芳和男友的婚纱照。莫燕芳供图

“婚期延后是我遵从党组织的号召,家人和朋友都非常支持。”莫燕芳对同事说,取消婚礼,没有后顾之忧,可以让她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并不觉得遗憾。“在严峻的疫情面前,群众的生命安全更为重要,婚礼随时都可以补办,但是抗击疫情刻不容缓,我是一名市场监管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全力保障全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市场秩序安定有序。”

在莫燕芳看来,婚礼延期,爱不延期,因为她与心上人有了新的甜蜜约定:“待到战‘疫’捷报,我再为你披婚纱。"(陈燕、周日、黄柳波) 

(责编:陈燕、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