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多举措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07日16: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加强建筑工地停工期间疫情防控和节后复工安全检查、引导群众线上办理保障房申购、鼓励房企开展线上看房选房购房……2月6日,就进一步加强全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涉及保障房管理、房地产企业、建设工地和住房公积金缴存等内容,加强疫情防控,集中一切力量打赢疫情阻击战、攻坚战。

住房保障:引导群众线上办理保障房申请

《通知》明确,为了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链,各地要创新线上住房保障服务,引导办事群众通过线上方式办理住房保障资格申请、公租房租金缴纳等相关事项。充分应用新系统功能,全面推行住房保障事项线上办理,启动申请受理、分配入住、房源管理等功能模块,为线上办理提供技术支持。视本地实际情况,各地合理安排公租房选房、摇号、签订合同、租赁补贴发放和棚户区改造项目征收拆迁意愿征询、入户调查、协议签订、分配入住等现场工作。

在住房保障项目建设方面,《通知》要求,属新开工任务的项目要在抓紧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合理统筹工程排期;已开工的保障性住房续建项目,要在妥善安置好棚户区改造家庭的前提下,积极稳妥统筹项目实施,确保疫情防控和住房保障项目建设“两手抓、两不误”。

房地产企业:鼓励开展线上看房选房购房

《通知》明确,房地产行业要加强疫情防控,大力推行商品房销售和预售审批等业务线上办理。鼓励和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微信公众号、APP应用程序、网站等多种渠道开展线上看房选房购房活动。各地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不得擅自举办商品房现场促销选房等人员聚集活动。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加快商品房预售审批,压缩预售审批时限;进一步优化房屋网签备案流程,压缩房屋网签备案时限。

同时,各地住建部门要加强物业服务区域和从业人员的疫情防控,关心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协助落实口罩等防护物资的购买及调配;尽量通过网络等方式及时汇总掌握物业服务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减少纸质报表、材料报送。

建筑工地:擅自复工将从严从重处理

《通知》明确了广西建筑工地节后开工、复工要求,各地将严格落实开工、复工制度。除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以及其他涉及国计民生且经住建主管部门同意开工或复工的项目以外,全区其他新建、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开工(包括桩基工程)、复工时间一律不得早于2020年2月9日24时。

2月9日后确需开工或复工的项目必须符合相应条件并经当地指挥部和住建主管部门同意。未经同意擅自开工或复工、未建立疫情防控制度、未落实人员疫情防控管理、未按要求做好安全检查和信息报送工作的建筑工地及企业,将从严从重处理。复工后发现可疑病例等情况的应立即停工,及时报告并采取隔离控制等措施。

同时,施工工地要实施封闭式管理,严格管控人员出入工地。大力运用“桂建通”平台全面及时掌握建筑工人动态信息,加强对未离开本辖区建筑工人及其探亲亲属的排查和登记,对目前在疫区或春节前后到过疫区的建筑工人实现登记造册和严格管控。

城市公园游园广场:禁止举办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

《通知》要求,疫情防控期间,全区城市公园、游园、广场内禁止举办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禁止组织跳广场舞等群众性聚集活动;对动物园实行闭园管理。各地要做好暂时关闭期间的通知公告等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和应急处置工作。

广西各地将组织专人对开放性公园、游园、广场进行巡逻,禁止开展一切群体性娱乐活动。同时,每天要定时定点对城市公园、游园、广场重点部位进行消杀,进一步加大对室外区域及办公场所的清扫、保洁及消毒力度,为值班、执勤、作业人员及时配备必要的劳动安全防护用品,并对其工作、休息环境及劳动工作设备进行及时消毒,相关人员要主动加强自身防护。

各地城管执法部门要重点加强对菜市场周边、住宅小区周边等占道销售活禽等违法行为易发多发区域的执法管控,及时发现并查处占道摆摊等违法行为。对市民群众投诉举报的占道销售活禽等违法行为,城管执法部门将依法查处,把管理隐患及时消除在一线,构筑起疫情防控坚实“屏障”。

住房公积金:受影响较大行业可延期缴纳

为切实减轻缴存人的经济负担,《通知》明确,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受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暂时存在困难的缴存单位和自愿缴存个人提供差异化服务,不能按期缴存的,可适当允许延期办理,视同连续缴存。对因感染病毒住院治疗或隔离、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受影响暂时失去经济收入来源等导致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存在困难的,可适当延长还贷周期或延后还款期限;所产生新的逾期,不计为逾期,可不作逾期记录报送,已报送的予以调整。

按照《通知》要求,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分中心)下一步将积极引导群众开展网上业务办理。缴存单位和个人可拨打12329住房公积金热线进行业务咨询,可通过政务一体化平台(多证合一)、公积金中心网上服务大厅、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城市服务以及手机APP等渠道网上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和打印证明材料等业务。(庞革平 王凌云 姚琳尹 )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