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风暴”之下如何守护心灵家园?

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打出“安心”组合拳

2020年02月06日21:5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2月6日电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人们因疫情引发的恐惧、焦虑、抑郁、失眠等情绪渐渐显露。在疫情防控中,要将“严防死守”与“稳定民心”有机统一,及时疏导公众情绪,防止恐慌蔓延,1月31日,南宁市第五人医院党委在广西率先成立了抗击疫情心理救援医疗队,召开誓师大会,组建心理救援专家组、心理救援医疗组和心理援助热线工作组三支专业心理危机干预队伍,在上级主管行政部门和医院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开展工作。

“党建领航抗疫情,党员先行作表率”。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张玲担任心理救援医疗队队长。作为一名从事精神、心理专业27年余的心理专家,她既是医院抗疫战线的战斗员,也是“为心灵护航”的领航人。张玲坚守在一线,发挥“党员先锋岗”先锋模范的作用,利用专业知识、管理知识和经验指导工作,从科学应对、守护心灵的角度出发,组织救援医疗队专家制定了《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心理救援工作方案》,动员全院力量逐步推出加强心理健康保健的“安心”系列组合拳,助力首府南宁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助力防疫战争,开展“安心行动”

1月31日,医院党委决定成立抗击疫情心理救援医疗队,组建心理救援专家组、心理救援医疗组和心理援助热线工作组三支专业心理危机干预队伍,医疗队接受上级主管行政部门和医院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队员接受统一防护和心理干预技术等培训,对南宁市疫情隔离现场和一线医务人员开展心理援助工作,心理热线疏导和心理健康科普工作。医院心理救援医疗队50名队员,至今已先后前往银林山庄、菩提山庄、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和南宁市委党校开展心理救援工作。医院党委书记、心理专家张玲到广西电视台、南宁电视台的抗击疫情专题节目讲解心理健康知识,教授心理减压技术;心理专家蒋春雷接受媒体专访,讲解疫情中的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公众树立积极心态抗击疫情。

二、稳定防疫民心,推出“安心热线”

南宁心理援助热线0771-3290001。加强值守,联网全国,针对当前市民存在的身体不适、心理咨询及信息支持等方面,每天为广大民众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及公共心理卫生服务。医院心理专家团队随时后援,对疑难个案及时督导。同时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8家媒体加强心理援助热线号码和服务内容的告示,确保有需要的市民能得到及时的心理援助。

2月4日起,广西12349公益服务平台(简称12349平台)与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合作,开通广西“12349心理援助热线”。目前热线已安排2个坐席,提供24小时免费心理服务。

三、开发“安心平台”,推出互联网+手机+医疗的模式的心理健康服务平台

开发了“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心理健康服务”微信视频咨询平台。通过手机微信平台建立专门微信号(登陆微信号:nnsdwrmyyxljkfw),开展心理危机干预与疏导,具有极佳的可操作性和便捷性,可为需要者提供必要的心理疏导,力求做到“一人一专家”“一人一方案”。

正在开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激心身症状在线心理评估”平台。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多种渠道发布的疫情消息以及各项防疫措施均可能成为应激源影响人们的心身健康;同时居家隔离时间的延长,也增加了普通群众的心理负担。为了能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大众应激心身状态,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认为建立这样的平台很有必要,它能让大家了解疫情期间公众的心理状态,做一个初步的研判,为进一步制定疫情期间心身干预措施提供理论依据。

四、夯实防疫基础,编辑“安心手册”

根据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自治区、南宁市工作要求,关心关爱医护人员和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各领域的工作人员,落实国家卫健委关于心理危机干预指导的原则和《广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不同人群心理卫生服务工作意见》要求,从科学应对、守护心灵、教授简单易行减压方法等方面编写“安心手册”,收集、整理科学的心理健康知识、自我防护方法,特别是针对此次疫情,提供一些操作性强、简单有效的心理减压技术,供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广大市民群众等不同群体参考,让大家了解专业知识、掌握科学方法、提高心理免疫力,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保持心理健康,万众一心夺取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

下一步,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全体干部职工继续发挥精神心理专科优势,持续深入开展疫情心理救援工作,综合应用各类心理危机干预技术,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役中守护邕城百姓的心灵家园。 (蓝兰、莫绍令、朱晓玲)

(责编:朱晓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