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海事局深化疫情防控期间海事政务“不见面办理”服务

2020年02月06日21: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错开时段办结业务,避免群众聚集。杨瑜摄

2月4日上午10时30分,贵港海事局政务中心工作人员将6份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标识码证书封好交给了邮政快递人员,这是自2月3日以来该局政务中心调整业务办理模式实行“不见面办理”办结的又一批行政审批事项。

为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政务服务工作,该局政务中心通过提供预约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和线上办理等多种模式,切实保障了应急和群众生产生活的物资运输通道畅通。

“桂平滨海XXX轮提交的船舶AIS标识码证书申请材料已经收到,办理后会及时邮寄寄出”,在“V蓝政务服务”QQ群,海事工作人员对在线咨询的船员进行及时回复,这是该局政务中心采取线上服务的缩影。贵港海事局通过中国海事协同管理平台、微信群、QQ群等让数据跑起来,对已经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的海事政务事项实行“不见面办理”。而对确需人工办理的海事业务或有其他需紧急情况,通过推行网上预约、电话联系等方式,在约定时间到窗口办理。此外,该局还及时通过微信等平台对线上业务办理模式进行推广,积极引导船员进行证书证件网上办理。

工作人员对办事的群众进行体温监测。杨瑜摄

近日,在政务大厅门口,疫情防控的宣传展架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同时,该局政务中心通过设立分隔带,将前来办事的群众引导到前台的体温监测点,为办事群众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并要求其佩戴口罩后方可进入办事窗口。为了避免前来办事群众的扎堆聚集,工作人员采取通过微信群提前1天预约服务的方式,开辟绿色通道,分批次、分时段为办理业务,达到了每一名到窗口提交材料的群众不必叫号、不必等待、即来即走的效果。在确保大厅正常受理业务的前提下,政务中心又实行工作人员错时轮岗工作机制,窗口仅保留3个受理岗位,人员精简了近60%,每天定期对大厅办公区域、座椅、受理台进行消毒处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传播的风险。

据统计,2月3日至今,贵港海事局政务中心“不见面办理”海事政务事项39项,开辟绿色通道预约办理36项,现场特事特办57项,线上线下累计接待群众咨询和业务办理200余人次,业务办结率为100%。(张芳 凌贤德)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