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广西时刻系列报道

藤县:抗击疫情一线考察干部

2020年02月05日08: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藤县2月5日电 为贯彻中央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相关工作精神,落实中组部关于“注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工作要求,近期以来,广西藤县组织部门在安全有序、科学防控的前提下,通过抗击一线实地考察、指挥中心实时掌握、干部交流实情了解、群众评价实际分析等考察干部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的真实表现。

抗击一线实地考察。在做好严格安全防护的前提下,藤县组织部门派出干部参与县领导联系各乡镇、部门防控工作督导组,随县领导到各乡镇、部门开展指导督导工作。在工作中重点考察干部落实中央工作部署态度是否坚决、地方(部门)组织领导责任使命是否担当、靠前指挥的具体要求是否严格执行、防控措施的纵深落实是否切实到位。在考察过程中,听取干部工作汇报、翻阅相关台账资料、督查部门责任落实、检查村组防控措施、了解群众真实评价,重点考察乡镇、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在抗击疫情的具体表现。抗击疫情期间,藤县组织部门分5个工作组,对17个乡镇、8个重点部门的单位负责人、分管领导的工作现实表现进行了考察。同时,组织部派出由部分管干部副部长为组长,干部、组织、两新等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组织纪律保障组,会同纪监委对全县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现实表现进行全面考察、监督。

指挥中心实时掌握。为了充分了解掌握各部门、单位的干部在疫情抗击中、特别是一些紧急任务中的表现,藤县组织部门派出干部到指挥中心值班,参与指挥中心工作例会,了解各部门的执行情况和干部的现实表现。重点了解在指挥中心发出指令后,重点了解指令完成过程中部门协同力、单位响应力、干部执行力。特别是出现紧急情况时,既动员组织各方力量参与问题解决,又在过程中考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宗旨意识、执行能力。如备用隔离病房的准备工作中,县人民医院的班子领导及呼吸道感染科的医务工作者在需量整体研判、临时增加数量、确定具体选点、建设标准要求、具体组织实施、模拟使用测试等环节表现出了坚定的执行力、高效的协同力、专业的操作性,干部的特点在急难重的任务执行中得到发挥,组织部门从中更深入了解干部的情况。

干部交流实情了解。在现时面对面交流存在实际困难的情况下,组织部门干部通过“通一次电话、发一条微信”等方式了解干部的工作状态、鼓励奋斗在一线的干部。该县组织部门部务会成员为组长、率组联系乡镇、部门,春节期间,通过微信、电话慰问、鼓劲的方式,了解所联系单位班子成员、关键岗位干部的思想动态、精神状态,了解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及时汇总到指挥部,统筹解决。把组织部门关心关爱干部与了解考察干部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在抗击疫情一线担当作为、扎实工作。期间,藤县组织部门部务会成员、干部分别与110多名基层干部通话了解情况,发出关心鼓励微信630多条,给广大抗击疫情一线的干部送上组织的关心,同时了解干部的思想表现、工作表现。

群众评价实际分析。抗击疫情期间,藤县组织部门注意搜集群众的反映,从群众的言论中研究分析干部工作的实际成效。该县通过县融媒体中心,对全县较为活跃的微信公众号、微信大咖上群众的评论进行综合分析,对公众评论中反映工作有漏洞、有缺陷、有盲点的,了解真实情况,督促当地干部进一步组织部署、抓紧落实。对部分落实得好、群众点赞的,特别是部分结合当地实际创造性落实的,指导当地干群及时总结经验,积极推广。在加强群众评论进行甄别核实、分析研判过程中,既倒逼乡镇、部门以更实的作风、更细的举措、更硬的办法落实系列防控措施,又从中体现干部在一地、一时、一事中的为民情怀、工作作风和解决办法。此外,组织部门的干部还通过电话咨询的方式,向亲朋好友、基层干部、返乡人员了解当地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了解干部工作的情况。

在抗击疫情期间干部考察的情况,藤县组织部门加强分析研判、注重以事评人、如实记录在案,将会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职级晋升、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吴明江、藤组轩)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