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菜农朱平生冒雨摘菜,只为搭上驰援湖北的果蔬专列

“我想捐2万斤西芹给武汉”

2020年02月05日20:4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柳州2月5日电 (记者庞革平、李纵)2月4日立春,广西柳州市已连续两天下着冷雨。在柳江区菜农朱平生家的菜地里,要捐赠给武汉的西芹,正一箱箱装上运往南宁集结的快递车。

早上9时,207箱共1万余斤西芹完成装车,顺利发出。望着远去的汽车,朱平生却没有一点轻松,因为,离他计划要捐赠的2万斤还差一半。

时间倒退回1月31日一早。朱平生和兄弟正看电视,新闻里播报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广西支援湖北发出两班果蔬冷链专列。“我们几兄弟看到新闻,立刻决定要捐2万斤西芹给武汉!”朱平生说。

几经辗转,朱平生联系到广西商务厅建设处,提交了捐赠材料后便开始等待。2月1日傍晚,好消息传来,广西商务厅愿意接受捐赠,果蔬2月4日拉到南宁集结!

“可是10吨如何运输?农药残留检测能否在收割之前就做,如果运到南宁检测不合格不就浪费了?”朱平生知道这个消息后,又有了新的担心。

对于这些顾虑,广西商务厅的对接人都耐心地给予指导。最后,朱平生联系上了圆通快递解决运输问题,柳江区农业农村部门也于2月3日到田间抽样检测,抽检两块地的西芹均为合格。

这时,早已等候在菜地里的10多名亲朋好友及工人,甩开膀子开始收割。毛毛细雨中,大家只得穿着雨衣干活,收割、搬运、装箱,没穿雨衣的,不方便打伞就拿泡沫箱盖在头上。所有人都奔着一个目标:收割2万斤西芹,在2月4日准时运到南宁,与广西其他捐赠物资集结一起运往武汉。

雨不停地下,道路也变得泥泞。朱平生忙碌到天黑,直到晚上20时才装箱打包好,但一算仅200多箱,重量就一万斤出头。

此时大家已经筋疲力尽,为了赶上这次专列,朱平生联系商务厅,余下的是否能在下次集中运输时补上。朱平生的提议,得到肯定的答复。

2月4日6时30分许,朱平生家里的五个年轻人和几名工人,加上三名快递工人冒着雨,用了约两个小时将207箱共1万余斤完成装车。完成抽样检测后仅花费一天时间,1万余斤打包的芹菜通过快递发往南宁。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