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写我名字放我照片,家人还不知道我在武汉”

记者 庞革平

2020年02月05日17: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穿上防护装备进入重症病区战斗的“光哥”(左)。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供图
穿上防护装备进入重症病区战斗的“光哥”(左)。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供图

当穿上全套防护装备第一次走向重症病区那一刻,男护士“光哥”定定地站在门口做了几次深呼吸。“说不紧张、不忐忑,那肯定是假的!”

自1月27日随广西医疗队驰援武汉以来,来自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光哥”已在黄陂区中医医院战斗了8天。在他的母亲心里,此时儿子正在上海进修。

“光哥”毫不犹豫报名驰援武汉,他唯一的顾虑是怕老母亲担心。他母亲已近70岁。疫情当前,当她得知儿子要“去上海进修”时已忐忑不安,出发前千叮咛万嘱咐。“她要是知道我去武汉一线,不知道会担心成什么样。”

至今,“光哥”没敢把真相告诉母亲,因此向院方特别提出要求,在有关医疗队员的消息中“不要写我名字放我照片”。

随队抵达武汉后,“光哥”被分到危重症患者救治组,负责对住在重症病区病人的护理。病区里都是危重病人,危险系数高,病人的情况也相对不稳定。对于体型较壮的“光哥”而言,穿着防护服得时刻小心翼翼,若动作太大则有撑破防护服的风险。忙碌6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下班出来,尽管鼻梁骨、颧骨被护目镜紧箍得生疼,但他毫无怨言。

身在武汉的“光哥”时刻惦记着家人,他在日记中默默写下想对每位亲人说的心里话,一句“老妈,儿子不孝”,让人泪目。

老婆,我去支援前线那么大的事都没有和你商量就报名了,你会怪我,但你还是默默地在短短一天就帮我准备好一大箱子生活用品,真的很谢谢你,我也会好好照顾自己的。爱你!

仔,老爸去打病毒打怪兽了,打完了爸爸就回来。在家要乖,要听爷爷奶奶和妈妈的话。

老爸,我不在的这几天,我知道你压力很大,一直要对老妈保守秘密,辛苦你了。你也要照顾好自己。

老妈,儿子不孝,这次不是去上海进修,而是去武汉,我怕你担心,焦虑,睡不着觉。就对你说谎了,不过您放心,这里挺好的,不用担心。还有,再说一次,对不起!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我爱你们!我会平安回来的!

1月31日下午,“光哥”已向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赴鄂援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队临时总支部委员会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