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2月04日18:5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工作部署,防城港市港口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建立健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采取有力措施,有效遏制疫情蔓延。

1月30日防城港市委召开市委常委会对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进行部署,会后,港口区立即紧紧围绕相关部署要求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力度,以战斗姿态投入战斗。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防控工作有效落实。港口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防城港市的有关会议精神,成立了港口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指挥部,分别由该区委书记和区长担任组长,指挥协调港口区开展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先后组织召开了港口区委常委会、港口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会议、港口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会议等相关会议;制定了《防城港市港口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实施方案(试行)》及《防城港市港口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于2020年1月25日8时起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进一步压实各单位防控责任,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确保做好辖区当前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排查管控,确保疫情防控及时准确。一方面加大排查力度。实施分片包干,对负责片区进行全面深入细致排查,准确掌握2020年1月8日后到达过武汉和现在港口区内的重点人群,做好登记造册、跟踪随访、健康监测等工作,努力确保全覆盖、无死角、不漏人;同时,实施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根据相关部门推送的信息,实时掌握湖北来本地的人数,并对掌握到的信息进行排查等;另一方面加强疫情管控。各医疗卫生机构及时启动预检分诊点和发热门诊,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以及密切接触者、可疑暴露者进行跟踪管理;并对辖区各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和村医进行全员培训,指导医疗机构做好院内感染控制、医疗废弃物处理;辖区各旅游景区、酒吧、KTV、饭店、餐馆、网吧等文化娱乐活动场所一律暂停营业,严防群体性感染;同时,协调落实世纪利源酒店及防城港市市委党校作为隔离点。

做好工作保障,确保防控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港口区政府先期拨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经费50万元,用于购置应急物资(检测试剂、耗材、防护用品、消毒剂等)和装备,保障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做好工作落实情况督查。由该区领导带队,带领相关成员单位工作人员到车站、市场、酒店等重点场所进行检查指导,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三是积极开展舆论宣传工作。通过港口资讯微信公众号、微博号、微信、手机短信、发放宣传单、制作宣传栏等方式加强宣传,提高群众卫生防病的知识和能力,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周雨乐、刘心乔)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