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柳江区菜农爱心蔬菜助力武汉战“疫”

2020年02月04日10: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朱平生和村民在菜地摘菜。黎海燕摄

人民网柳州2月4日电 2月3日,柳州市柳江区成团镇舟村的天空还是雾蒙蒙的,微微下着细雨,天气微冷。为了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传播,大多数村民都呆在家中,村里一片冷清,但在金磊屯朱平生家的西芹菜地里,十几位带着口罩的村民正在田间地头忙碌着,有的割菜、有的搬运、有的装车,忙碌但又井然有序。

朱平生说,这批蔬菜是要捐往武汉去的,大概有2万多斤,“看见报道的疫情,就想着无论多少,都要奉献一点爱心,我是个农民,有的只是家中几十亩租地种的菜,既然国家有难,我们也有心出一份力,能帮多少算多少。”朱平生朴实的话语中透露出了他的家国情怀。

几经辗转终如愿

有了捐赠的想法,朱平生联系了多个相关协会和单位,表达了捐赠意愿,得到的回复是仅接受医护器具捐赠、收到的捐赠用于本地、个人捐赠需要自行将蔬菜运输到南宁……这让朱平生动了改为捐款的念头,“没有运输方式那就捐款,但女儿说,武汉那边更缺的是生活物资,思来想去还是决定捐菜。”在了解到自治区商务厅曾向全区发布武汉市场相关需求信息后,几经周折,朱平生终于联系上了相关负责部门,决定这两天收割蔬菜待运。

全家支持齐动员

为了确保捐赠的蔬菜符合质量安全标准,朱平生还联系了柳江区农业农村局对蔬菜进行检测,“先检测一次安心点,不然运到武汉才检测,如果不达标,那就白费了心意和力气了。”在拿到检测合格报告后,朱平生全家出动,齐刷刷地到地里收割蔬菜。此外,朱平生还雇了村民,抓紧时间进行收割。

朱平生的妻子说,家里主要经济来源就是靠这几十亩地蔬菜的收成,但是看到目前的疫情情况,蔬菜应该供给更需要的地方,“虽然捐了这些蔬菜,家里的经济可能会紧巴点,但这是在做好事、献爱心,我们都支持他。”

爱心物流来助力

在地头忙碌的身影中,还看到了身着“圆通速递”制服的工作人员也在帮忙收割,此次捐赠的蔬菜将由圆通速递负责运输至南宁,再与其他捐赠物资一起统一发往武汉。据圆通速递相关负责人介绍,1月25日起,圆通速递在全国范围内开通免费向武汉地区运送救援物资的绿色通道服务,该绿色通道优先向公益机构、医疗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有组织的救援团体开放。个人捐赠物资可先与当地有关公益机构、公共单位等联系,由后者统筹捐赠事项再与圆通联系免费运送事宜。

此去武汉路途遥远,为了让蔬菜能以最新鲜、最完好的状态运达武汉,朱平生购买了280多个泡沫箱,换掉了原来用于装运的麻袋。2万多斤西芹按本地批发价算总价,雇佣村民的费用,以及购买泡沫箱,此次捐赠朱平生大约花了5万元。即使这样,朱平生也只是憨厚地笑着说,“我也不太会表达,就力所能及地尽我的一点心意吧,祝愿大家都能平平安安,也希望这场疫情早日结束。”

据了解,2万多斤的西芹将在今明两天收割完毕运往南宁,等待统一发往武汉。(黎海燕、陈露露)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