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南公安分局:利刃斩断非法贩猪链

2020年02月04日21:23  来源:贵港日报
 
原标题:利刃斩断非法贩猪链

  2019年11月,港南警方将卢某、王某、雷某、刘某、周某等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6.10”打击非洲猪瘟专案成功告破。

  港南公安分局抽调治安、情报、网安、派出所等精干力量组成专案打击工作组,转战三省多县,行程2万余公里,历时半年之久,成功侦破该案,打掉一个非法“炒猪”团伙,捣毁一个制售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的窝点,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2人。

  一辆运猪车引发案情

  2019年6月10日,港南区木格高速路口非洲猪瘟临时检查站执勤人员拦截到一辆装运169头生猪(其中2头死亡)的车辆。经港南区农业农村局鉴定,该车所载生猪的检疫合格证明等证件为伪造,立即将案件移送港南公安分局。

  该案发生在全国非洲猪瘟疫情大面积爆发期间,港南公安分局党委高度重视,指令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甘益联为组长,抽调治安、情报、网安、派出所等精干力量组成专案打击工作组,对案件展开侦办工作。

  专案组为了维护辖区疫情期间的社会治安稳定,确保不引起群众恐慌事件,全体成员按照国务院对涉及非洲猪瘟案件的“深挖线索,严厉打击伪造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等违法犯罪行为”部署要求,对该案进行深挖彻查。

  一张“证明”牵出造假窝点

  专案组通过梳理,发现该案的生猪是要从广西南宁市运至河南省商丘市,因走错路,在港南区木格高速收费站出口被查获。这涉及到案件管辖权问题,是否继续侦办此案?甘益联向分局党委汇报,得到党委的支持和肯定后,连夜赶赴市公安局、区公安厅申请对案件办理的管辖权,争取办理案件的主动权。征得自治区公安厅的同意后,港南公安分局于2019年6月13日,立伪造、变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案进行侦查。

  根据截获车载生猪的假检疫证明,专案组在南宁市邕宁区某文印部抓获制造假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的刘某、雷某翠,现场扣押作案电脑2台、手机2台,伪造动物检疫合格证明3份,并在收缴的电脑内发现多份伪造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及一份空白母版。

  经查,雷某翠从2019年4月开始,多次给河南籍周某伪造虚假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同年8月6日,港南公安分局将涉嫌违法犯罪人员周某列为网上在逃人员,并于8月9日在河南省封开市将其抓获。

  一网打尽“炒猪”团伙

  犯罪嫌疑人周某到案后,较为抵触,一直以“不记得”“找我律师”为由,拒绝回答讯问。案件一下子陷入了僵局。如何才能撬开他的嘴,让其主动供认违法犯罪事实呢?专案组成员不停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犯罪嫌疑人周某最终供出犯罪事实。

  2019年5月底,周某伙同胡某明趁广西非洲猪瘟疫情高发,猪源多价格低,想贩南宁市的生猪到没有猪源的湖南、河南销售。因无法办理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周某在卢某介绍下,找到南宁市邕宁区某文印部的雷某翠,让其伪造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一个非法“炒猪”团伙浮出水面。

  因案情重大,涉案人员多,港南公安分局将此案情逐级上报,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多次作重要批示,自治区副主席方春明多次批示并成立专案督察组到港南公安分局督察指导破案工作。

  为尽快将嫌疑人抓获归案,专案组多次赴河南、广东以及广西南宁等地开展调查取证工作。2019年11月,专案组开展收网行动,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卢某、王某、王某某、雷某、刘某、周某等“炒猪”团伙成员全部抓获归案,“6.10”打击非洲猪瘟专案告破。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