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拱”平南三桥主拱实现高精度合龙

2020年02月04日21:20  来源:贵港日报
 
原标题:“世界第一拱”平南三桥主拱实现高精度合龙

    图为1月10日主拱合龙后的平南三桥。 (记者蒙思帆 通讯员覃和喜摄影报道)

  1月10日上午,随着最后一节段拱肋连接处焊接完成,“世界第一拱”平南三桥主拱正式合龙。平南三桥从开始首段拱肋吊装到主拱合龙仅用90天,合龙精度误差控制在3毫米以内。主拱的合龙,标志着该桥主体工程建设进入一个全新阶段。

  广西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平南三桥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直属企业广西路桥集团承建。大桥全长1035米,主桥为575米中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引桥为单箱六室预应力连续箱梁,大桥共有44节段拱肋,单侧拱肋22节段,南北岸交替各吊装11节段,最大悬臂287.5米,最终的合龙段为第11节段。第11节段长31米、高9米、重达163吨。平南三桥建成后将是世界最大跨径的拱桥,成为世界拱桥发展史上又一座里程碑及中国桥梁国家新名片。

  该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皆连主持修建。在郑皆连的带领下,平南三桥技术团队攻坚科研壁垒,在建设过程中采用一系列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现已获得9项专利。经现场测量,平南三桥精度控制技术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作为世界最大跨径的钢管混凝土拱桥,项目采用缆索吊装施工工艺开展拱肋吊、桥面梁吊装施工。整个缆索吊装系统由主索道系统和工作索道系统组成,其中主承载索为缆索吊装系统最核心的受力结构,由16根光面密封钢丝绳组成,单根长度2200米、重量34吨、最大拉力可达237吨。

  为确保施工过程对结构的受力和线性进行有效的监测和控制,广西交通投资集团、荔玉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联合重庆交通大学、广西大学、广西交通科学研究院等具备专业监控特大桥施工资质的单位对拱肋吊装施工进行全程跟踪监测,为施工过程拱肋线性控制提供有效修正参数。各监控单位对测量方案进行优化,实施24小时监测。同时,采用北斗定位系统、测量机器人等先进手段,最终数据显示,各类监测数据高度精准,为大桥实现毫米级合龙提供了有力的数据保障。(记者蒙思帆 通讯员覃和喜)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