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兰:利用应急广播加强疫情防控宣传

2020年02月03日11: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关注,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广西东兰县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农村应急广播“村村响”的独特优势,正确引导舆论,加强政策宣传,及时播报疫情防控知识,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在最基层筑起了防疫钢铁长城。

东兰镇水洞村肥烟屯黄宏谋家,原本定于今年正月初六举行新居落成仪式,一些宴席的东西都已经准备就绪,后来听到村里的应急广播播报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情况,并在村、镇干部进村入户宣传动员后,于是他主动暂停举办喜迁新居。

黄宏谋说:“进新房的时间现在全部取消了、延期了,不给人员交流来往了,为了群众的健康。”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东兰县创新宣传方式和渠道,利用全县149个行政村(社区)和14个乡镇应急广播系统,统一录制应急广播宣传音频,全天重要时段、全覆盖播报相关疫情防控知识,让广大群众了解具体情况,避免出现恐慌,并主动配合政府摸排返乡人员、路口监测车辆、停办婚丧喜宴、关停公共场所等一系列防控措施,形成了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的良好局面。

东兰镇水洞村党支书黄甫江说:“我们整个村要举行的外嫁女回娘家的活动有四个队,已经取消了,还有我们村的文体活动也已经全部取消。”

东兰县文广体旅局广电股股长韦举剑说,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我们充分利用全县的应急广播系统,以山歌、快板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播宣传,让防疫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截至2020年2月2日上午10时,该县共排查重点人群共1018人,其中来自武汉等疫区非东兰籍人员134人(已离开东兰12人),东兰县到达过武汉等疫区人员238人,密切接触人员643人,现在湖北短时停留且计划2020年2月10日前返回东兰人员1人,旅馆入住来自武汉等疫区人员2人。目前,该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无,疑似病例无。(谭江波 陈告)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