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东兰:党旗在战“疫”前线飘扬

2020年02月03日11: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体热咳嗽请上报,隔离疏散要做好;政府行动正在忙,党员先行齐协力;父老乡亲不用慌,安居乐业百世好。”连日来,广西东兰县委宣传部派驻金谷乡纳立村驻村第一书记马方康发挥特长,用自编自唱壮语快板,进屯入户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提升群众自我防护意识。

东兰县党员干部走进村屯,张贴联防联控、防病毒感染相关传单。韦禄东摄

在该县花香乡坡索村,驻村工作队员韦德生组织全村党员成立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小组,分成小组到各屯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宣传和疫情隐患排查工作,通过广播,张贴、分发宣传资料,向广大群众讲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临床现状和自我防范措施,引导群众如何科学防疫,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消除对疫情的盲目恐慌心理。

“通过组织党员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宣传进村屯活动,提高了人民群众自身防范意识和科学防疫能力,取得良好的成效,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先锋带头作用。”韦德生说。

像马方康、韦德生这样的驻村党员,是该县奋战在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一线的一个缩影。

自1月24日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后,该县各级党组织全面扛起政治责任,坚持党建引领,担当实干,冲锋在前,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把工作力量向农村一线下沉,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和镇村干部,带领群众强化防控措施,积极参与预防和排查工作,发放“预防小知识”“告知书”和“调查表”等资料,到各高速路口、交通要道等全天候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监测等。同时,组织专人在主要路口、农贸市场、超市、卫生院等人群密集处,及时开展病毒消杀,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第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全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村组干部提前收假返岗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强化指挥协调机制,加强信息互通和措施互动,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工作,依托“乡镇党委—村级党(总)支部—自然屯党支部—党群理事会-防控突击小组”五级组织架构,各乡镇、村屯党员干部带头分片包干、全覆盖登记排查,逐户逐人统计摸排、逐路逐车进行监测,利用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官方媒体、应急广播系统、远教气象大喇叭等平台,通过壮语、普通话等双语播报、山歌宣传等多种形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广泛宣传。同时,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气象服务、每日疫情通报等服务,做好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凝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截至日前,全县各级党组织组织检查过往车辆1060多辆,约3000多名乘客接受体温监测,发放近5万份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宣传单。

“全县共4929名党员深入乡、村、屯以及各关卡口开展“走、访、查、干”等防控工作。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严密的群治群防防线,充分发挥“疫情防控,党员在岗、党员先行”的模范作用。”该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惠新接受采访时说。(谭江波 韦建业 韦禄东)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