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广西时刻:众志成城织牢织密防控大网

朱晓玲

2020年02月03日10:2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通过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广西上下积极行动、严防死守,织牢织密防控大网,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疫情十万火急,防控分秒必争”

现年46岁的尹海泉,是桂林市全州县安和镇平岗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这个春节,尹海泉一直奔波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1月18日,是平岗村村民冷枝生一家搬进新房的好日子。在农村,搬新家要好好地庆祝一番。这一天,冷枝生迎来了从武汉赶回来的女儿女婿一家人,以及前来道贺的亲朋好友。

1月19日,冷枝生的女儿出现发热症状,1月23日被全州县人民医院隔离治疗,1月24日被桂林市疾控中心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这也是全州县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很快,其10岁的女儿以及31岁的弟媳也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

接到确诊的消息,尹海泉一夜都没有睡好。全州县现有284个村(居)委90万人,是桂林市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县。尹海泉心里明白,如果疫情从平岗村蔓延,后果有多么严重。作为平岗村的“领头雁”,他在心里铆着劲:“绝不能让平岗村成为全县的疫情蔓延源头!”

疫情十万火急,防控分秒必争!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天还没有亮,尹海泉就从桂林的儿子家驱车赶了回来。一到村里,尹海泉就和村干部一道,对与确诊病例接触人员和其他武汉返乡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并协助镇卫生院对确诊病例家及周边进行消毒。相关人员居家隔离期间,尹海泉每天都会协助镇卫生院对他们测量体温两次,同时耐心做好思想工作,稳定大伙的情绪。

尹海泉(左一)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全州县委宣传部供图

除了做好相关人员的隔离工作,他们还对村子进出道路设卡制流、向乡亲们传授防控疫情知识、叮嘱贫困户搞好卫生、为医护人员消毒杀菌带路……这些天来,尹海泉和村干部们几乎片刻不得闲,一直在与时间赛跑,每天忙到深夜。

在全州县防控疫情战斗最先打响的地方,尹海泉带领村干部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乡亲们的平安指数,真正做到了认识早、到位快、措施严、协调好。如今,平岗村已初步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无新增病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我是党员,责无旁贷”

厚重的黑眼圈,疲惫的身躯,沙哑的声音……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龚贝贝已经记不清连续奋战了多少个小时。

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市级定点收治医院。作为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龚贝贝每天都要来回奔走在病区和办公室之间,协调解决隔离病区护理人员防护用品、患者衣食起居用品以及护理人员紧急排班等各类棘手问题。一天下来,光是接电话就超过200个。“虽然工作很难,但是我必须迎难而上。因为我是党员,责无旁贷!”龚贝贝坚定地表示。

“妈妈,你为什么过年都不陪我?”

“因为妈妈要去救好多小朋友的爸爸妈妈。”

这是龚贝贝与儿子的一番对话。这个特殊的春节,类似的对话在八桂大地上数不胜数。

广西健康体检中心医护人员“请战书”。广西人民医院供图

广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请战书”。广西人民医院供图

“我是共产党员,申请加入疫情抗击一线!”

“我是共产党员,坚决冲锋一线!”

……

这一封封“请战书”的递交者中,有医院中层干部,也有普通的医护人员,有参加过各类疫情防控工作的“老兵”,也有刚参加工作的“新兵”。众多的角色面前,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共产党员。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站党员突击队。林楚越摄

“我承诺,全身心投入抗击疫情战斗!不畏惧、不退缩、不计较个人得失,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鲜红的党旗下,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站党员突击队员高举右拳,庄严宣誓。

1月24日20时,63箱20万个N95型医用口罩在南宁火车站连夜装车后发往湖北武汉。这是广西铁路部门发出的首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物资。

党员突击队正在搬运防疫物资。林楚越摄

为了确保防疫物资以最快速度到达武汉,广西铁路部门积极开辟绿色通道,优先组织运输安排,连夜抢装抢运。24日正值除夕,当天18时,南宁站党员突击队队员、行李值班员王喆得知货主准备来车站办理防疫物资发货事宜,她顾不得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提前来到车站。19时,63箱N95型医用口罩到达南宁站行包房。“如果马上抢装今晚的T282次列车,可以比第二天装运的K316次提前一天到达武汉。”王喆经过仔细测算后告知货主。在征得货主同意后,王喆第一时间做好T282次列车装车方案,同时打电话到襄阳站告知中转情况。

19时25分,王喆组织两名党员突击队员和8名装卸工抢装抢运,仅用15分钟便完成了装车作业。20时整,装着防疫物资的T282次列车顺利开出南宁站。“抗击疫情争分夺秒,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就应该像其他党员突击队员一样舍小家为大家。”王喆说。

“大家各自要防范,出门口罩戴起来”

病毒的传播,不会以行政区划为界,没有城市与乡村之别。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能因信息流通不畅在农村留下死角。为此,广西各地启动了应急广播系统,采用普通话和各种方言精准发声,把疫情防控举措宣传到千家万户,让广大村民做好科学防控。

在八桂大地,“老家伙”大喇叭成为农村宣传的主角。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要做到勤洗手、多通风,不走亲戚、不串门……”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思恩镇清潭村,通过4个大喇叭,村头村尾都能听到普通话、桂柳话、毛南话三种语言的疫情预防宣传。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通过大喇叭宣传防疫措施。环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1月29日,大年初五,清潭村60多岁的村民覃艳密一边在村头水池洗衣服,一边听大喇叭广播。覃艳密平时讲壮话,听不懂普通话,能听得懂桂柳话,“大年初一我听广播知道有疫情后,我就决定大年初二不回娘家了,我还叮嘱在县城的儿子也不用回来,现在我也不上街赶集了。”

据环江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覃建统介绍,大喇叭广播信号由县应急广播指挥中心通过智慧广电光纤和4G网络,传送到乡镇、村、屯。平时广播设备主要播放音乐或通知,疫情发生后,环江县于1月25日开始统一广播预防知识,每天10时、12时、17时进行广播。

龙州县应急广播指挥中心把相关防控举措译成本地壮语,并录制成音频,利用应急广播平台发送到各乡镇的村屯终端,进行每天早、中、晚三次定时自动播报,同时要求各村屯终端采用普通话和本地壮话进行人工双语播报宣传,全县广播覆盖农村人口达10.3万人次。

“现在村里大喇叭每天都在响,播放与疫情相关的新闻资讯,我觉得应急广播对不会上网的村民非常好。”龙州县下冻镇扶伦村那渠屯返乡大学生黄权龙说。

恭城瑶族自治县恭城镇庄埠村党支部书记彭明环正在广播瑶话版“抗疫口诀”。梁辉摄

为了让群众更容易掌握疫情防控常识,解决难记难掌握的问题,除了常规播报之外,许多地方采用具有当地民族特色的宣传方式进行广播。“冠状病毒传播快,一个喷嚏传满街;大家各自要防范,出门口罩戴起来……”一曲自编的山歌,村民听了记得牢也传得广。

“我们是一家人”

1月29日,广西文化和旅游厅收到了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感谢信,感谢广西以热情友善的态度,在抗击疫情关键时刻为湖北滞留在桂游客提供餐饮住宿、检查治疗、交通出行等服务。

据悉,为了妥善安置湖北滞留在桂游客,广西在14个设区市设立了50余家指定集中住宿酒店,并将酒店名称、地址、电话等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公开,让滞留在桂的湖北籍旅客告别“颠沛流离”,在异乡也能过得安心、顺心。

1月20日,来自武汉的肖广兴带着妻子和儿子,乘坐航班来到北海,打算在春节前来一场沿海旅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一家人的计划。旅行取消,家又暂时回不去,漂泊的一家三口何去何从?

正当肖广兴心急如焚之际,广西发布了湖北滞留在桂游客指定集中住宿酒店信息通告。根据通告,肖广兴一家来到北海银滩一号国际会议中心酒店,顺利办理入住。

入住后,在医护人员的耐心引导下,肖广兴一家每天都自测体温2次,并主动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在酒店工作人员的热心服务下,用餐、起居等多方面都超出了肖广兴一家的预期。“在这里,我们过得很好,每天都会向武汉的家人报平安。我们要给北海市点赞,真心地感谢这里的每一个人。”夫妻俩表示。

隔离的是病毒,防控的是疫情,关心的是同胞的安全,因为我们是一家人!在广西构建疫情防控网的十项具体举措中明确提到,对来自湖北人员不得有任何歧视行为。

巴马瑶族自治县选择县城里条件较好的维也纳酒店作为集中医学观察定点酒店,为滞留的湖北籍旅客提供免费吃、住等必要的生活服务。“来了就是巴马人,你们都是我们的父老乡亲。待疫情平稳后,欢迎你们带着家人再来巴马旅游度假养生,巴马所有景点景区将对大家免费开放。”1月28日上午,河池市委常委、巴马瑶族自治县党委书记王军来到巴马县维也纳酒店,一番话温暖了滞留的湖北籍旅客。

在桂林,许多市民行动起来,将水果、米粉、饮用水等物品送到滞留的湖北籍旅客集中住宿定点酒店。“要让湖北省尤其是武汉的游客,感受到我们桂林的温暖,在桂林过一个安稳的年。”桂林市民周应晶说。

1月28日,广西2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这也是广西首批出院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截至2月2日,广西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27例,累计出院病例2例。现有重症病例5例,危重病例3例,无死亡病例。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医护人员在行动,基层党员干部在行动,普通市民在行动……艰难险阻面前,我们众志成城,形成合力,定能战胜疫情。(完)  

(责编:朱晓玲、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