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文化旅游系统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记者 庞革平

2020年01月30日21: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感谢信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收到了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感谢信,感谢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在抗击疫情关键时刻为湖北滞留在桂游客提供定点住宿和餐饮服务,让湖北籍游客身在异乡,感受到壮乡人民的浓浓温情。

这是广西文化旅游系统全力抗击疫情的动容一幕。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把广大游客群众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疫情就是命令

疫情发生后,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1月23日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会议,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针对疫情防控先后制定了9项具体措施,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1月24日下发文件,全区营业性演出、歌舞娱乐、游戏游艺、上网服务经营场所暂停营业;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群众艺术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实行闭馆;全区旅行社组团旅游暂停业务,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均取消或延期。

1月25日下文暂时关闭国家A级旅游景区。同时指导各市各部门指导相关单位服从大局、服务大局,妥善处理好游客在退票、退团退费和行程调整方面的合理诉求,加大行业监督力度,加强疫情防控。

坚持以游客为中心,加强疫情防控应急值守,积极应对和受理社会各界的投诉和咨询,帮助游客解决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积极回复各新媒体平台网友的建议及问题共计5大类106条。同时,第一时间在官网开设专栏,及时报送疫情信息,在官方微博微信、广西游直通车、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了59篇疫情防控文章,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

情暖异乡游客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的心,为了充分解决湖北滞留在桂游客遭遇返回落地、住宿交通等困难,广西文化和旅游行业全力以赴做好湖北滞留在桂游客的集中安置。同时指导指定酒店定时对酒店有关场所消毒,对游客进行体温监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来自湖北随州的游客小叶,她和父母21日自驾抵达桂林。小叶说,他们其实很想返乡过年,但疫情发生后回不了家,顿时陷入困境。“感谢桂林,给我们安排定点入住的酒店,现在我们安心了。”小叶的父亲说。

在桂林,许多市民纷纷行动起来,将水果、米粉等物品送到湖北滞留游客住宿酒店。桂林市民周应晶说,“要让湖北省尤其是武汉的游客,感受到我们桂林的温暖,在桂林过一个安稳的年。”

“北海是一座温暖的城市,给湖北游客提供了大量服务。”北海湖北商会会长田国华说,相信北海一定能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了就是巴马人,你们都是我们的父老乡亲。”河池市委常委、巴马瑶族自治县党委书记王军到巴马县维也纳酒店慰问滞留的湖北武汉籍等外来旅客朋友时说。王军温暖人心的话语,坚定着旅客朋友们的信心。

截至30日,全区的14个市和65个县(市、区)共有87家酒店作为湖北滞留在桂游客指定住宿酒店,为滞留游客提供餐饮住宿服务。目前,已安置湖北滞留在桂游客569人,其中南宁银林山庄入住127人、桂林香江大饭店入住149人。

众人拾柴火焰高

疫情发生后,广西旅游协会积极响应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的号召,给各会员单位发出倡议,发动大家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今天深夜又将有一批防疫物资从泰国飞抵南宁机场,上面有我们的泰国合作伙伴购买和募捐的3万个口罩,接收后将立即支援武汉。”南宁中旅“太美国际”包机经理王燊1月30日早上激动地说。

作为一名旅游战线上的党员,自26日以来,他几乎晚晚都忙到三四点钟才能休息,他每天的工作就是不停地与泰国、柬埔寨同行、航空公司、蓝天救援队等联系协调,晚上还要到机场清点接收防疫物资。王燊和他的导游、领队同行们除了完成自身的工作,也时刻关注着国内的疫情。他们奔波在筹集运送防疫物资的第一线,尽自己的力量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1月29日下午6点,桂林市导游协会负责人亲手将协会名誉理事邝新英从迪拜带回来的1200个N95口罩交到了南溪山医院院长杜振宗手里,也把桂林市数万名导游们的关心和祝愿带给了正在一线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的医务人员和病人们。

“这真是及时雨!”南溪山医院院长杜振宗接收这批口罩时有点激动,他说,目前医院剩余的N95口罩仅够一天使用。他特别感谢桂林市导游协会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所做的贡献。

(责编:庞冠华、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