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网格化精细化人性化防控疫情

2020年01月28日18:3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玉林1月28日电(记者庞革平、李纵)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玉林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网格化、精细化、人性化做好防控工作。

针对春节期间从武汉等疫区返玉、来玉的人员较多的问题,玉林对这些重点人群进行全面精准排查,统一建档立卡,全面掌握重点人员的健康状况、来玉渠道和时间、乘坐的交通工具、去过的场所、密切接触的相关人员等详细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漏一人。同时,实行网格化、精细化服务管理,落实专人一对一跟踪监测,严格执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在防控疫情的过程中,我市还注重人文关怀,为重点人员提供生活必需品保障,开通“抗疫心理健康援助”公益热线,24小时免费为市民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服务,耐心细致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引导其理性应对疫情。

在防控制度上,玉林市坚持“市县镇村组”五级联动机制,构建了五级责任体系——所有市委常委每人联系一个县,所有县领导每人联系一个镇,所有镇领导每人联系一个村,所有村干部每人联系一个组,做到市管县、县管镇、镇管村、村管组、组管人,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成立由市委常委带队的防控工作督导组,分赴各县(市、区)实地督促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同时,玉林还建立起联防联控定期会商制度,对防控工作进行动态性的研判和检视,及时查漏补缺,及时堵塞漏洞。

各县(市、区)也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北流市对所有乡镇(街道)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到市、镇、村、屯,联系到户到人到点,同时加强人文关怀,给予重点人群温情温暖,争取理解、支持和配合。

容县实行部门信息共享,开展地毯式排查,一人一卡、一天一随访,确保不漏一人。陆川县把防控知识翻译成客家话、白话等方言进行宣传,增强宣传引导效果。

博白县在乡村通过广播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切实把群众充分发动起来,推动群策群力防控疫情。兴业县构建县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片、村民小组长包户、医护人员包人的“双线五包”机制,层层压实责任。

玉州区以网格为单位,实行“一查二控三服务”机制,“一对一”管控重点人群。

福绵区以图文并茂的画报通过新媒体宣传疫情防控措施,更加通俗易懂、深入人心。

玉东新区采用“两发三贴”形式,送最新的疫情信息和防控知识上门,做到家喻户晓。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