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南宁良庆区:村风村貌焕新颜 乡村振兴谱新篇

2020年01月24日09: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1月24日电 春节已近,年味正浓。远离家乡、在外奔波忙碌的人们纷纷踏上返乡之路,期待与家人团聚。返乡青年韦宏德刚刚回到离开多年的家乡——广西南宁市良庆区锦亮村,心中便一阵欣喜,原本坑坑洼洼的土路、破旧的房屋已不见,取而代之的是笔直的水泥路、崭新的房屋,以及远处的冉冉绿色,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无不传递着欣欣向荣的气息。

2019年,南宁市良庆区持续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为目标,持续开展“美丽南宁·幸福乡村”活动,经过一年的努力,良庆区的村风村貌焕然一新,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风貌提升有规划 乡村环境美如画

冬日暖阳下,良庆区大塘镇乔板村的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淡淡的香气。香从何来?“这种气味是香樟树发出来的,我们2018年规模引进香樟树,它可是我们的幸福树。”乔板村村支书黄雪彪指着香樟种植基地乐呵呵地说。

依靠小龙虾养殖、特色养鸡、种植澳洲坚果、香樟树等产业,2016年,乔板村实现了脱贫“摘帽”。村子脱贫了,怎么实现乔板村的可持续发展,打造一个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成了黄雪彪思考的新问题。

乔板村的小龙虾养殖。良庆区委宣传部供图

“去年,大塘镇乡村风貌试点项目有九个示范点,我们乔板村坛棍坡就是其中的一个。”黄雪彪自豪地说。2018年,广西实施的“生态宜居·美丽壮乡”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给黄雪彪指明了乡村风貌改造的方向。

2019年以来,乔板村坛棍坡通过“三清三拆”、给“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庭院”增设围栏、清理房前屋后杂货、加大乡村风貌宣传力度等工作,改善了坛棍坡的村容、村貌、村风,成功通过了城区级验收工作组对大塘镇乡村风貌坛棍坡试点项目的验收。

乔板村风貌。良庆区委宣传部供图

如今的乔板村,平整的水泥路穿村而过,错落有致的民居,散落在绿荫间,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正紧张有序的推进。

如今乔板村的宽阔道路。良庆区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我们要有计划地搞好整个乔板村的村容村貌,给村民一个和谐、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看着村子渐渐呈现出的崭新面貌,黄雪彪感到信心满满。

腰包“鼓”起来 乡风文明更和美

锦亮村。良庆区委宣传部供图

“当年,我外出读书的时候,道路不便,出行非常困难。2016年,我回来的时候,村里的道路有了很大的改善,特别是今年,数公里的村道硬化,让我们村民的出行更加方便。”黎兴华说道。

村道硬化让村民出行更加方便。良庆区委宣传部供图

黎兴华是锦亮村的“名人”, 2016年,在大城市做得顺风顺水的黎兴华做了一件让许多人意想不到的决定:辞掉了在广东一家外企的工作,带着建设家乡的无限热情回到了锦亮村。而让他坚定自己信念的,则是从中央到地方绘就的乡村振兴蓝图。

近年来,良庆区从特色产业出发,悄然奏响乡村振兴产业兴旺“舞曲”。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村民腰包‘鼓’起来,才能切实体验到获得感、幸福感。” 锦亮村第一书记蒙雷开心地说,锦亮村以“合作社+贫困户”“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大力开展百香果、火龙果、沃柑、澳洲坚果种植,林下土鸡、青头鸭养殖,以及光伏发电站等特色产业,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增收。

锦亮村新貌。良庆区委宣传部供图

2019年,“送文化下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讲习”、“乡村清洁志愿服务”等活动在锦亮村相继开展。锦亮村村民的文化生活不断丰富,使得村民素质不断提高提高,村风村貌也变得更好。

村子美了,人们心中自然有了许多期待。谈起村里未来的规划,蒙雷也有自己的小目标。“今年我们要继续壮大集体经济,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算在村里建个舞台,多举办富有特色的文艺活动,丰富大家精神文化生活......”

锦上添花,明亮美丽,锦亮村正如它的名字一 样不断焕发出新的光彩。(张芳 施蕾 吴良艺)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