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秒!贵港海关首票“两步申报”货物顺利通关

2020年01月23日18: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贵港1月23日电 1月22日,中外运广西有限公司贵港分公司报关员杨仕勇通过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以“两步申报”模式,为广西北流明华皮革制品有限公司向贵港海关代理申报1票从葡萄牙进口的价值3847.5美元、重2.0375吨的蓝湿牛皮,22秒后海关作业系统即完成了无纸审结。这标志着贵港海关首票“两步申报”货物顺利通关,“两步申报”改革在贵港口岸正式启动,贵港市持续推进通关便利化、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取得新突破。

“两步申报”是海关的一项重要通关改革措施,旨在进一步推进通关便利化,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外贸稳定发展。推行“两步申报”新通关模式,企业不需要一次性提交全部申报信息及单证,整个提交过程可以分成两步走。“两步申报”不是“两次申报”,而是一个完整的“过程申报”,企业仅凭提单的主要信息,就可以完成概要申报(第一步申报)并提离货物,在运输工具申报进境起14日内完成完整申报(第二步申报),补充提交满足税收征管、海关统计等所需要的相关信息和单证,按规定完成税款缴纳等流程。“两步申报”将海关监管环节进一步“前推后移”,实现海关对物流的最小化干预甚至不干预,减少了进口货物因等待申报所需单证而产生的滞港时间,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大幅降低了企业成本。

“两步申报”让企业切实感受到了便利。“两步申报”减少了货物在码头的滞留时间,加快了提货速度,节省了企业成本,同时让企业有更充裕的时间准备报关资料,减少申报差错。“以前我们企业通关模式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去做单证准备,并且需要填制105项目信息。随着进口货物‘二步申报’的全面推广,我们不再需要一次性提交全部申报信息及单证,仅需填制9项最基本的信息就完成必要申报了,‘两步申报’减少了进口货物因等待申报所需单证而产生的滞港时间,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为企业带来了更多便利。”报关员杨仕勇如是说。

为推进“两步申报”工作,贵港海关成立了改革工作小组,负责统筹落实,开展宣传培训,推动具体业务流程优化,建立问题快速响应机制,全力保障这项改革工作顺利推进。实施“两步申报”的同时,海关继续保留了“一次申报、分步处置”通关模式,企业可根据需求自主选择。(庞革平、王缉琨)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