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南宁市民别信路边燃气小广告 “黑气”量少隐患多

2020年01月23日09:40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南宁积极防范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

提醒市民—— 别信路边小广告 “黑气”量少隐患多

南宁三燃液化气有限公司的罐装燃气摆放整齐。记者 韦薇 摄

春节来临,安全生产一定要抓牢,不能松懈。昨日下午,由南宁市安委办牵头,市应急管理局和市住建局共同检查防范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工作情况。检查人员来到南宁三燃液化气有限公司厂区以及门市部等,开展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预防和督促隐患整改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重点宣传使用燃气安全知识进万家,发动广大市民安全用气,对涉嫌非法经营燃气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在位于江南区槎路附近的南宁三燃液化气有限公司厂区里,1000多平方米的充装车间里摆放着上万个大大小小的煤气罐。每天,近8000罐燃气从这里运送到南宁市各个门市部,再送往千家万户。充装车间通风良好,每个煤气罐都挂有一张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小卡片,提醒广大市民正确预防。充装台的墙壁上张贴“充装安全操作规程”,旁边挂有一个小本子,上面写有充装岗位班前检查表,详细列明日期、检查人员、设置状态、验磅结果等。车间的多面墙壁上张贴着充装区域危险源标示牌以及各个岗位职责细则等。

在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安全保障措施后,检查人员要求企业切实增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从严从实从细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确保有效排除隐患、防范事故。

在南宁三燃液化气有限公司槎路门市部,检查人员检查台账记录、用户用气整改情况等,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对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用户进行整改,并做好隐患排查和整改台账记录。

南宁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隆桂阳介绍,从去年到今年,南宁市先后发生几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市委市政府很重视,批示由市安委办牵头,住建部门、各个城区共同采取措施。其中,住建部门做了大量工作,近期到各个燃气点进行全覆盖检查,组织开展“打黑”行动,各个城区取得了很大的效果。他提醒广大市民,要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钢瓶,购买时要察看合格证。

“涉嫌非法经营的窝点隐蔽在城中村里,非法钢瓶有可能储藏在一个小矮房里,再由非法从业人员在路边发放小广告进行宣传。”江南区燃气管理站站长李长福说,没有取得特殊经营许可的非法经营燃气行为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非法经营店的从业人员没有经过专门的培训,没有专业技能,对用户的用气环境是否安全无法进行甄别,无法指出安全隐患并进行整改。用气气源来源途径不正规,燃气的质量无法保证,使用的钢瓶已经过期、质量不合格或者非法改装,从业人员在后续工作中也没有进行安检。

此外,他们送气时还有可能存在短斤少两的现象。去年,江南区多部门组织开展打击非法经营燃气活动14场,取缔了27个疑似非法经营窝点,对非法经营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坚决查处。(记者韦薇)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