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广西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照亮乡村温暖乡亲

2020年01月22日13: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全州1月22日电 1月21日20时38分,广西桂林全州220千伏昆仑变电站1号主变送电成功,标志着该站正式投运。该站是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区域内今年投运的首座220千伏变电站,也是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区域内投运的第三座220千伏变电站。该站投运后,有效增强桂林北部电网架构,优化全州电网布局,使全州电网更加完善,供电能力大大提升,为全州县人民温暖过冬、为返乡人员电力十足过春节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临近春节,农村外出人员大量返乡,平时很少使用的电磁炉、电热水器、取暖器等大功率电器也纷纷开启。过去,一些乡村由于变压器容量有限,一到春节用电高峰期,变压器经常超负荷运行,电磁炉用不了、电饭锅煮饭煮不熟等现象时有发生。

近日,记者在广西各地走访发现,随着2019年广西全面推进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广西农村电网网架更加坚强,整体供电水平逐步提升,农村地区变压器过载、供电半径大、供电线路线径小等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村里实施电网改造后,大家再也不用担心电压不够、饭煮不熟了。”广西岑溪市大业镇古味村85岁老人蒙国北不仅迎来了新的一年,更迎来了用电充足稳定的新生活。去年12月26日,南方电网广西梧州岑溪市公司对古味村电网进行改造,架设了大线径线路,更换了大容量变压器,该村低电压、用电“卡脖子”问题迎刃而解。“终于可以安心用电、放心过年啦!”蒙国北说。

去年,广西和南方电网公司全面深化合作,由南方电网公司以控股方式重组广西农村投资集团原所辖40家县级供电企业,打破了广西几十年来“多网并存”的历史坚冰,开启了“一张网”的崭新局面。去年8月27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控股的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成立后,广西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迎来了如火如荼的建设热潮。

据悉,2019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完成农网建设投资超过150亿元,建成项目2.5万个,新建线路约4.5万公里,特别是在短短的4个月完成了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区域81.8亿元投资项目建设,速度之快、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广西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综合电压合格率和户均配变容量即“两率一户”指标以省为口径提前一年达到国家目标要求,农村电网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矛盾进一步缓解,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大大改善,为广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更加坚强的电力支撑。其中,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供电区域2019年改造低压线路2.5万公里,累计新增变压器容量425.51万千伏安,消除农村11866个台区的用电重过载、低电压问题,供电可靠率、电压合格率、户均配变容量分别达到99.77%、97.51%、1.76千伏安,同比2018年的99.20%、94.93%、1.36千伏安,提升十分明显。

广西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升级的不仅是电网,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也随着电网的改造正在悄悄“升级”,从 “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

广西苍梧县夏郢镇双洞村地处偏僻,交通落后,是苍梧县比较贫困的山村之一。为了让大山里的双洞村人民群众用好电,供电人员在高山荒岭上立杆架线,把放心电、动力电送到村民家中。春节将至,村民李贵寿住进了新房子,添置了不少电器。李贵寿说:“现在电磁炉、电饭锅同时用都没有问题,我还新买了电热水器,为老人家买了取暖器,一家人暖暖和和过大年。”

看到村里进行农网改造升级之后,电压明显提高,恭城县莲花镇马湾村村长黄春德高兴地说:“现在,电力改善了,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我鼓励外出打工的村民回来创业。” 村民黄鸣忠则喜出望外,心想自己以后用抽水机冲洗猪栏更有保障了,便马上购进了10多头母猪扩大养殖规模。“不出意外的话,我这个生产计划会比外出打工收入要高出好几倍。”黄鸣忠笑呵呵地说。

为了壮乡春节电力十足,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广西农网改造升级还在继续。(庞革平、毛雨贤)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