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搬迁户:“我们住进了新房,过上了好日子!”

记者 庞革平

2020年01月22日13: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天来这里参加活动,我们都非常开心,又搞百家宴、又搞游园活动,还有文艺演出,真的开心。搬迁前,我们还担心这样那样,现在感觉真的很好!我们住进了新房,过上了好日子!”1月20日,虽然天气比较寒冷,但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南站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到处都洋溢着新春喜气,一派欢乐热闹的场面,三江易地扶贫搬迁“安居乐业、暖心行动”在这里如期举行,现场摆起了大型百家宴,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游园活动和文艺演出。

搬迁户龙老初一家,也开心参加了百家宴的各项活动。38岁的龙老初一家四口人原来居住在良口乡孟龙村孟龙屯,住着危房,交通不便,收入很少。2018年10月,龙老初一家分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搬迁房,房子宽敞明亮,水电齐全。安居之后,龙老初很快当选为南站社区党支部组织委员,妻子在皮鞋厂上班,两个小孩在江川小学上学,日子越过越甜美。

在南站社区江川小学的操场上,欢笑声此起彼伏,丰富多彩的游园活动吸引了大批群众前来参与。在投圈场地里,投出的塑料圈转了几圈,没能圈住想要的奖品,观看的群众中传来一片惋惜之声;在蒙眼敲锣活动中,只见一位小姑娘右手紧握木棍,一步一步地向目标前移,手起棍落,一声清脆地锣响,“我敲中了,我敲中了!”小姑娘高兴地跳了起来,开开心心地领奖品去了。南站社区的群众们手拿奖品,笑颜逐开,游园现场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随着游园活动的结束,文艺表演在舞蹈《幸福中国一起走》中拉开序幕,一个个精彩演出引来了群众的阵阵喝彩。当南站社区的表演队上台演出侗戏《卜宽》时,有“侗族阿凡提”之称的卜宽讨老婆的故事引得大家捧腹大笑。当表演到侗戏《良心》时,夫妻之间的各种误会到最后相互谅解,更是引起了大家的深思。

“这是我搬到三江南站社区后过的第一个春节。下了动车就到家门口,看着社区红红的灯笼,就来参加活动,这些文艺节目以前在村里都没得看过,回家的感觉真的很开心!”在文艺汇演现场,从柳州市柳城县务工回来的富禄苗族乡纯德村的搬迁户贾老汤说。贾老汤一家3口,他在外务工,而小儿子将在今年9月份入学,孩子入学一直是他担心的问题。三江南站易安点建成幼儿园2座,654名幼儿在园就读;2019年春季江川小学正式开学,秋季学期设立初中部,解决2161名搬迁户子女入学问题,很多像贾老汤这样的家庭也都放心出去打工就业。

在林溪镇的风雨九寨易地扶贫搬迁点,前来参加活动的群众手牵起手跳起“多耶”舞,唱出了对党的感恩和对未来生活的美好祝愿。游园活动开始后,有的参加多人跳长绳,有的参加乒乓球接力,有的参加投乒乓球等趣味项目,整个小区充满了开心祥和。随后又摆起了百家宴,大家坐在一起,欢声笑语,年味十足。搬迁户吴非兴奋地说:“非常喜庆,非常热闹,希望以后多开展这样的活动。”

富安家园小区居住着部分搬迁户,这几天也洋溢浓浓的年味,小区里悬挂着灯笼,巷道干净,环境优美,居住这里的贫困户也都在忙着买年货过春节。三江易安办工作人员王吉友介绍,现在富安家园成立了党群服务中心、业主委员会筹备组和服务工作队,在小区开展绿化,对小区的漏水、污水等问题进行整治,为搬迁户办理相关证件,解决他们的就业和小孩子的就学问题,给搬迁户营造家的氛围,让搬迁户住得放心、过得舒心!

三江计划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27119人,占全县贫困人口的29.34%,搬迁任务在整个广西区中排第三。目前6361套已全部完成住房建设,截至2020年1月15日,全县已搬迁入住27128人,搬迁入住率达100%。南站片区已建设完成银行、超市、医院门诊、公安执勤点、鼓楼、长廊、农贸市场、幼儿园、小学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满足群众生产生活,良口一期、林溪“风雨九寨”农贸市场建设,安排搬迁户就近就业。三江还在南站安置点附近打造万亩茶叶扶贫产业园、工业园区扶贫生态产业园,发展侗乡会客厅、三江湾汽车营地、大洲岛旅游开发等旅游项目,解决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

今年以来,三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后续扶持和管理,这次开展的“安居乐业·暖心行动”将持续进行,从1月13日至23日,在全县17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所在地举办百家宴、送对联、游园活动、文艺汇演、义诊活动等活动。后续还将通过实施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就业保障提升行动、惠民服务提升行动、治安管理提升行动、文化进社区提升行动、感恩教育提升行动等“六大行动”,不断完善安置点基础设施,为搬迁群众提供便捷的就业、就医、就学、社保、法律咨询等各类公共服务,不断建立健全治安防控体系,丰富搬迁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搬迁群众认同感、归属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